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今推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首次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今年高校招生首次实施“阳光工程”,实施的重点是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目的是达到公开、公平、公正,要求招生录取工作公开化,招生信息透明化,招生
录取工作置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下。

  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

  从今年开始,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各地可根据本地教育实际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并将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等学校,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诚信考试”进入考生电子档案

  在报名时,要求所有考生均应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为了让这项规定更具震慑力和实际效果,今年不仅要求考生要签承诺书,而且要把诚信考试记入考生的电子档案。

  高考考生的报名条件适当放宽

  今年高考不得报名的人员从四种减为三种: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本科高等学校预留计划减少

  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各地生源不平衡问题,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比以前的3%减少。高职不再预留计划。

  独立学院招生广告须先审查

  独立学院要全面如实介绍学校办学性质、条件和收费标准等招生信息,不得做任何可能误导考生的宣传和承诺。招生广告须经申办高等学校和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后方可发布。并且要求独立学院在招生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严禁未经省级招办批准擅自组织生源、未经省级招办核准拟录取名单擅自寄发录取通知书。

  完善招考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此举对维护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高校和教育的良好声誉起到积极作用。

  公示加分考生名单、录取结果

  符合加分投档或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考生名单,省级招生委员会必须向社会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分值。录取结束后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应将有关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

  地方性政策加分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教育部规定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及分值仅适用于本地区高等学校,并须报教育部备案,因此,今年我省的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5分,仅在报考省属院校范围适用。

  我省首次试行自行命题

  经教育部授权,我省今年首次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对外语科目中的英语试题试行自行命题。高考自行命题是一项涉及高校招生考试乃至教育全局的重大制度性改革,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我国高校人才选拔领域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适当调整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

  为了更好地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满足考生选择院校需求,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今年我们我省招办在考生志愿设置方面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内容包括增加一个录取批次,将高职(专科)分为两批进行;调整提前批次中的本科服从志愿,将该批院校专业志愿由以往的3个改为6个,增加3个;取消高职(专科)批次第三志愿。完善高职(专科)缺额补录办法一是改变过去由高职(专科)自主补录改为统一补录。即未被录取的考生统一到市、县招办填报补录志愿,由省招办统一组织补录。二是补录前限提前,所有工作9月底必须做完。·李比翼·(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