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涉外白领”,从这里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2005年的春夏,对安徽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外院)来说是个特别的季节。这是检验安徽这个首家专业外语学院三年办学成就的关键日子。学三年了,学生能受社会欢迎吗?如今的本科生、研究生们都在经历就业的煎熬,即或是著名高校也不敢妄称自己的学生一定就能适应社会、让社会所接受,何况是一家办学才三年的专科院校呢?然而外院人是自信的。这自信,来自于办学环境的自信,来自于办学理念的自信,更来自办学能力的自信。起步并不算早的外院,未及三年,在诸项领域便处于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很多专家学者
考察完全国同类院校后发现,外院的环境是超一流的,外院的办学理念是非常前卫的,而外院的细节是最多体现人文关怀的。果然,一进入学生就业签约的关键月份,一串串数字非常欢快地蹿升着。截至5月31日的最新报告,外院首届学生的签约率竟达96.5%;专升本录取率达到5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浙江一位老总,为了多要到外院的学生,差点吵起来。高就业率,高专升本升学率,充分说明外院的办学路子是正确的。回过头来看外院,在这个美丽、典雅带有欧式之风的新兴学院里漫步,你会发现办学者的许多匠心独到之处:

  校园设计超前 环境细节精巧

  外院的校园环境是非常别致的。没到过外院的人,不会知道科教名城合肥城郊紫蓬山下会有如此一片十分美丽且壮观的盛景。而一旦有机会走进外院,外院的美丽将夺你眼球,让人大饱眼福。如果有幸评选合肥高校的几大景观,相信这里会有一些景观入选。外院的校园建设是非常具有前瞻眼光的。所有的设计,每一幢建筑,每一块草坪,甚至每一条曲线,每一个景观,无不是匠心独运的结果。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这里没有一块资源是无意糟蹋的。连中心湖的引水、电缆管的埋设都具有艺术美。这里的网球场的草坪甚至是从荷兰进口的。这里的所有细节都是经过著名设计师们精心设计的。学校里看不到灰尘,有的只是欧式的建筑,欧式的园林及欧式的景观。因为你毕竟是外语学院。许多角落是为学子们练习口语对话精心设计的。就连学校婉约的曲线也是特别设计的。主办方所做的一切,目的唯一,那就是让学生们在学校里感受到特别的外语氛围,感受到舒畅,身心舒展。要说和谐办学,这便就是。谁说学外语一定要出国?一定要进外国大学?不出省门,外院便是。不信,你进来看看。

  硬件设施一流 软件极具人文

  外院人最自信的是外院硬件的超一流。有人走马全国几十所同类高校后发现,不必自谦,外院的环境是全国一流的;在全国专业外国语学院中,外院虽然起步很晚,但环境和硬件亦走在了前列。不妨看看以下一些数据:学术报告厅:外院能容纳600多人的圆形的学术报告厅,是安徽所有高校中条件最好设施最先进的,学生在这里,既可聆听国内外一流学者的学术报告会、学生们组织的精彩的各类辩论赛、演讲赛,还可看原版的各种外语影片。学术报告厅并可同时对校园的电视终端实现电视现场直播。多国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在每个教室里都可收看国外2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包括最著名的CNN、BBC电视节目。数字化语音室:音频、视频同步,便于直观、生动教学,内含大量题库。多媒体视听室:可播放大容量外语原版资料片、外国故事片。有名师才有高徒。一个学校只有延聘各种类型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师资,学校才有生命力。在外院,拥有我省外语界资深学者王天珍、何钟森、杨善禄、李志民等教授,学院还聘请了Bruno、LloydLucienPinas和加治佐幌等多名外籍教师担纲英语和日语口语课的教学。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和听、说训练。在外院,除硬件设施过硬之外,软件的一流也是很让人称道的。在这所发展最快、建设最快的高校中,最大的缺憾说来让人不可思议——宣传不够。外院人竟然不会宣传自己,“兜售自己”,酒香还怕巷子深呢,是院方太专注于教学,还是考虑不够?在如今宣传广告满天飞,宣传泡沫又大又亮的今天,外院人的羞于宣传似乎成了最新版童话。有两个细节,让人非常感动。外院校内设有两部电话,8589110保卫、8589120医疗,这两部电话是24小时开通,学生有任何困难打这两个电话,学校都会及时尽力地帮你解决。院长经常半夜检查这两部电话是否有人值班,这小小的细节,反映了一种浓厚的人文情结。

  教学理念超一流 面向国际瞄准市场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专业外语学院,外院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等院校,今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次大专(高职)录取院校。对成为第一批次专科高职录取院线,学校有过争议。有人建议学校不妨自降一级,进入第二批次院校,这样可有更多的生源供录取。现在的大专高职院校众多,生源大战硝烟弥漫。如果仅仅是为了“生源”,那么这种建议不无可取之处。然而,校方最终否定了以上建议。既然要打造一所高品质的专业外语学院那么要上就要上第一批次。宁愿少招学生,也要确保生源的质量。这样,外院就把自己推到了一个理想者的角色。在这里,在一批有抱负深深热爱教育事业的理想者的带领下,外院的教学思路非常超前。考虑到中国的外语教育多半培养的是“哑吧外语”,很多人学了一辈子外语,到国外,竟然听不懂外语,不会进行语言交流,只是纸面上的“高分”而已。考虑到中国的多半外语教学已走入了一种误区、死胡同,那么作为一个毫无教学框框的新型外语学院,在教学理念上便有一种大胆的突破,全新的思维。让学生一进来就面临着全新的外语环境,非常有必要。在外院,所有的标牌、通知、通告都是外语(除了行政楼,考虑到部分后勤人员不懂外语,告示有中英文对照外),老师上课一律说外语,学生接触到的所有一切都是外语。学校强行要求学生第一年要过听、说这一关。刚开始,阻力重重。不少学生受不了,连教师也受不了。然而,一年过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听说关一过,眼界大开。原来外语的柳暗花明山重水复便是这样一个境界。回过头来再反思,不能不让人感叹,当初决策者这一教学思路决策的胆识与勇气。三年下来,不但学生的外语水平全部上来,“哑巴英语”在这里已成绝迹,即或那些高年资的老师,也得到了全面锻炼。有这么一些学生,不妨在这里提一提:李虹,国际商学系2003级学生,学院英语口语协会会长,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区技压群芳,荣获一等奖;唐琦,国际商学系2002级学生,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作文大赛安徽赛区(作文类)一等奖;孙晓明,国际旅游系2004级学生,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作文大赛安徽赛区(作文类)一等奖;孙乔,西方语言系2003级学生,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安徽赛区(口语类)二等奖……这样的名单在外院还可以找出一长串。·记者·(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