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止跑题给作文加道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邵娟 报道:

  话题作文分三类

  湖北省去年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多年致力于作文研究的黄德灿老师说,高考作文要在审题上稳操胜券,首先要研究题型特点。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来看,话题作文可分为三种
类型。

  1.话题表述一个观点。这类话题观点鲜明突出,审题难度不大。对这种求证式的话题,考生要做的就是找到充足的理由来证明它,或用生动形象的事实来暗示它,不宜作否定观点的文章。

  2.话题揭示一种关系。对于这类话题,考生在审题时需要将概念之间的内在关系揭示出来。如2003年的高考话题“感情的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

  3.话题提示写作范围。这类话题只是确定了一个写作范围,由写作者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如2001年高考作文题“诚信”。给作文加道保险

  每年高考过后,出乎意料的低分使那些平时作文有一定水准的同学难以接受。黄老师说,给作文加保险,是指通过一些技巧,保证作文在审题立意、构思行文中不出现意外。

  1.把话题作文当作供料作文来看待。话题作文一般提供了背景材料,考生可以把话题作文当作供料作文来看待。作文由供料引发联想、想象,写记叙文,确定和供料内容相同的主旨;写议论文,由供料联系社会现实,找准相似点,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分析推论。

  2.将话题关键词语扩展为观点判断。话题作文试题都有关键词,考生可以将关键词扩展为一个观点式的判断句,以这个判断句作记叙文的主旨或议论文的观点或其他文体作文的中心。

  3.反复呈现有关话题内容的关键词。这有两个好处,一是提醒自己,不要写着写着就离题万里;二是提醒阅卷老师,我的作文始终紧扣了话题。这里要说明的是,强调反复呈现,主要是指抒情性文章和议论性文章而言,不是要求在所有的文章中都这样做。

  4.选择一种有把握的写作模式。这有一个好处,当考生对某种模式烂熟于心时,上考场就多了一份底气,同时也利于思路的放开而非游离命题意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