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往届生应对高考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明天,高三考生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考试前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以下六位往届生都在高考中取得了成功,他们的“经验谈”或许对您有所助益。

  王璞:注意“细枝末节”

  临近高考,考生应该注意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东西。例如知道了考试地点,一定要去
“踩点”,以免在考试第一天陌生感过重;如果在高考前夜失眠,也不要太紧张,要知道全国几百万考生,失眠的不会只有你一个人。此外,高考考场沉重而森严的气氛多少会影响考生的情绪,这也难以避免,考试前对此要有心理准备,而一科失利的阴影尽量不要影响下一科,毕竟高考中更重要的是总分。

  焦朋朋:着装宜舒适

  高考期间的着装一定要是自己感觉最舒适的。进考场后可以闭上眼睛,把要考科目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迅速回顾一遍,这样才更容易进入状态。考试中可以有一些轻微的紧张,因为适度的紧张可以使人更加兴奋,大脑更加活跃。但如果过度紧张了一定要及时地停下笔,望望窗外,这样状态就能迅速地恢复过来。

  王晶:放松心态、保持题感

  我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在考前的时间里,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态,同时保持适度的紧张。高考并不是人生的最后一站,它只是对我们十二年来学习的检验。各种复习资料中,课本应处于核心地位,因为任何一套卷子的编写都不会脱离课本,这个时候看看教科书,对高考发挥和稳定心态都是很有帮助的。此外,老师布置的题目也十分重要。当然,保持题感也是必要的。去年高考前夕,我每天做一份英语试卷,每天睡前练习20分钟英语听力,这样对高考英语的发挥确实很有帮助。“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对于即将高考的同学格外重要。累了出去走走,听听音乐,反而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吴巍:题目完全没见过怎么办?

  1999年的高考语文作文试题的确给我们这些写惯了“八股论文”的考生出了个难题。许多同学迟迟不敢下笔。事实上,如果能冷静地想一想,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写出一篇像模像样的作文是有可能的。所以在考试中一定要记住,你是站在一个舞台上按照给定的规则表现自己,要明白你的优势所在,扬长避短,把你的优点最大限度地表现出来。明天高考,今晚该干些什么?这个星光灿烂或是暴雨倾盆的夜晚注定是难忘的。想些什么呢?不要想失败了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属于现在。也不要想明天的考题究竟会怎么样,我们相信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了。现在所要做的仅仅是翻翻文具盒,削削新买的铅笔,听听安详的钢琴曲。想像你明天要参加一场盛大的舞会,舞会上你将穿着晚礼服翩翩起舞……这是一个没有拼音、没有单词、没有XYZ的夜晚,站在夜幕下的你我抬头望着天空,摄取着天地的精华,聆听着宇宙的心跳。

  王碧波:四条考场经验

  关于高考我总结了四点经验,不知对大家是否有帮助。一是长题不难,纵观历年考题,这样的例子多如牛毛;二是难题不后,最难的题一般在试卷中间一点的位置,最后一道题往往不是最难的题,所以考生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做;三是不必做完,考试重要的是把会做的题都做对,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做到哪儿算哪儿,高考时我数学题就没做完,结果数学成绩仍是全省第一,有选择、填空的满分撑着,做不完就做不完吧;四是作文,一定要写真情实感,不必追求华丽的词藻和结构的工整,表达感情是第一位的,就算写议论文也不要大讲空话,说自己想说的,只要有“情”,得分一定不会低,当然不能跑题。

  季晓莉:大功将成勿松懈

  临考前,我的生活与学习日程仍然和高三第一学期乃至高二时一样,按照原来的节奏运行着。该努力学习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该做的题也做得差不多了,这时最容易滋生松懈的情绪,我的经验是不要让自己的头脑中有一种大功将成的空白感与空虚感。看着划满红杠杠的日历,每一个考生都难免焦灼与忐忑不安,要善于将这种既想逃避又想早日接近的感觉化解。高考到来的前几天,一目十行地翻翻讲义,实际上脑子里已经装不下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了,但对我却很有必要: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不停地寻找一种感觉,一种在战场上挥洒自如的感觉。真上考场了,惟一要做的事,便是倾尽全力将那些空白填满,填正确,让那些内容真正代表我,一个有个性而非标准化了的生命。郝也 整理(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