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坚持制度管理创建融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学校管理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生的培养教育,环境的改造建设,设备的更新使用都离不开学校管理。所以,一所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也是这所学校人员素质高低的具体反映。第十三中学(原铁路中学)的管理是在现代先进管理理论的指导下,形成正确的观念、建立科学的体系;通过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创建一个“竞争合作、崇尚敬业、追求最好、宽松融洽”的学校工作环境。2001年学校在合肥市各学校中率先实行了学校内部分配机制改革,实施工资奖金捆绑与课时(工作量)
挂钩。即每个月从教职工工资中拿出300元与奖金捆绑在一起,按照课时(工作量)多少、绩效好坏实行再次分配。体现了多劳多得、质优多得、责重多得的分配原则。2004年学校制定了初、高中毕业班奖励实施办法。这些管理制度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焕发了学校的生机和活力。在教职工的日常管理中,学校从1997年就制定了《合肥铁中教职工十项综合考核办法》,把考核与评先、职评、奖罚挂钩。学校办学30年来一直坚持坐班制,广大教职工把八小时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教学和工作上。学校大力倡导和宣传“八小时之内尽职教书育人,八小时之外尽责乐于奉献”的教师职业精神。如今,十三中人敬业爱岗,精研善教、无私奉献已蔚然成风。学校党总支紧密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活动,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上一堂公开课,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转化一名后进生,带一名徒弟,制定一项管理制度,做一项特色工作”的“六个一”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在教育教学上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还把学生评教纳入学校管理体系。每年都组织学生对所有课任教师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打分。教导处在认真总结学生评价的基础上,寻找出学生不满意的方面,制定措施,限期整改。科学、严格、系统、有序的管理不仅符合人的整体发展规律,也符合十三中的实际和特点;最大限度的调动了人的积极性和发挥了人的潜能。任何工作质量的根本保证在于人,在于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十三中管理的目标就是使学校全体人员的素质得以提高,使“以人为本、促进人地发展”的教育理念得以实现。“要做研究型教师,不做教书匠”,这是十三中广大教师追求的目标。学校通过“树名师,育新星,创名校”工程,不仅培养有多名市区级教坛新星、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而且有省级教坛新星、国家级优秀教师。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已不鲜见。这些充分说明十三中人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他们知道自己学校提倡什么,允许什么,反对什么,知道自己在学校的努力方向,并努力使自己的行为与之和谐。这些优秀的教师是学校最富有的资源,是学校各项工作质量的保证,也是学校实现全面质量管理,创办优秀学校的最基本条件。学校多年来坚持完善制度化管理,突出人的主导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潜能,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近五年来的高考中,学生高考达线率都是百分之百,本科升学率都在百分之三十多。科学、严格、系统、有序的管理为学校取得突出的教育教学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苗继宗本记·(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