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牛首山上首次发现"糯米椴" 为江苏最大椴树群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7: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金陵晚报》为你打开精彩之门!炫酷的越野车承载着科学的梦想,带领大家一同踏上“发现之旅”,这里有一个无限精彩的新天地,是一个无比丰富的新乐园。

  奇妙的植物世界如此和谐,众多的种群、罕有的植物,隐藏在一个超越想象的世界里,只要你一不小心,就和它们擦肩而过。借助专家的肩膀,依靠你的眼睛,就能打开那扇通向奇妙世界的门。

  跟随我们,一同发现!

  南京椴的黄色的小花竟然是直接长在“树叶”上的;还在春天,枫香就已经红了;板栗的花竟然是雌雄同体的,不香,反而腥味浓重,因为给它们传粉的不是蜜蜂,而是苍蝇;已到夏天,“不知春”的黄檀树才刚刚发芽……

  本报与基泰房地产联合举办的“牛首山发现之旅”在市民的期待下,昨天如期举行。在南林大汤庚国教授的讲解下,一路充满惊奇。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发现之旅在昨天还有新的重大发现:一棵“糯米椴”,前次在牛首山进行植物资源普查的时候,它被“遗漏”了;而在南京椴最大群落的附近,大家发现了一小片已濒临绝迹的明党参,还有“南京柯南树”,也是为数不多以南京命名的特色树种。

  乡土植物多有药用价值

  昨天一上山,汤教授就给发现之旅定下了“基调”,“我们今天到牛首山来就是要发现‘乡土植物’,越是本地的土种,越受宠爱”,说着汤教授指着路边一棵叶片独特的树对大家说,这种植物叫苟骨,在南京本地不受重视,在美国却大受欢迎,是圣诞树常用的树种,把它的叶片翻过来,好像老鼠长了刺,所以又名老鼠刺,其实它的药用价值也非常高,在云南叫做求必应,能治不少种疾病。

  路边遍地青色的不起眼的植物,原来都大有来头:板蓝根里最主要的原料大青;能灭毒,在非典中起了大作用的“贯仲”;中国特有的牛鼻栓到能治中耳炎的虎耳草。当在山路边上发现金钱草时,汤教授突发感慨,“这种草闻闻味都能治病,以前我有胆囊炎,家里遍地的屋子里都种满了这种金钱草,就靠它,胆囊炎痊愈了。”

  第一大发现:

  江苏最大椴树群落

  在不到祖祠洞的路上,眼前出现一棵大树,黄色的花儿在枝头开得正灿烂,汤教授在这棵树前突然停留了下来,他从随身携带的包包里拿出了带来的标本,告诉大家,这就是独具南京符号特色的南京椴,它的“树叶”看上去非常奇特,花直接长在了上面,其实这是“苞片”。

  不过一棵南京椴并不能让大家过瘾,穿过祖祠洞,沿着山路向上,走了3分钟左右,令人向往的南京椴群落近在眼前。高大的树木高耸,有15米至20米之高,黄色的小花在顶端摇曳,那独具特色的小树叶早已小到难以辨认,树木上满是爬山虎,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共生关系。

  第二次和记者在祖堂山上发现这个大型的南京椴群落,汤庚国教授的激动之情一点不减,他说3月份的时候,椴树还是光秃秃的树干,现在才“全情展现”了,足有100多棵,树底下的蕨类植物、灌木互相依托,和谐共生。汤教授兴奋地说:“这个南京椴群落,现在看来不仅南京最大,而且冠绝江苏,这树下所有的植物都应该规划保护,人为种植的竹林则应尽快清除,不然南京椴群落的生存环境要受到挤占。”

  第二大发现:

  发现小片濒危明党参

  有时珍稀植物的发现是一串接连一串的,在南京椴群落的对面,在专家的指引下,大家发现了罕见、濒危的明党参,一平方米的土面上明党参形成了小片,许多人是第一次看到明党参,一听到明党参的大名,立刻围了上去,汤教授说,明党参的根埋得很深,因此挖起来困难,这也是虽然屡遭挖参人的“黑手”,这种濒危植物依然可在牛首山、栖霞山、宝华山存世的原因。

  第三大发现:

  首次发现“糯米椴”

  参加本报和基泰牛首山发现之旅活动的,原本就有不少是植物爱好者,辨认植物也是高手,加上汤教授讲授的一些知识被活学活用,一名队员指着山路边的一棵树就问:“这也是南京椴吧”。

  哪知这棵树却引起了汤教授的极大兴趣,汤教授惊讶地说:“这是棵‘糯米椴’啊,童博士在牛首山长达4年的考察中,都没有发现过。糯米椴也是椴树的一种,但是它的叶片却要比南京椴大得多,叶片边上的锯齿也要疏得多,也是南京特色的树种之一。过去在栖霞山发现的较多,在牛首山还是发现的第一棵!”

  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汤教授高兴地说,牛首山丰富的物种资源中可以又多添一个物种——“糯米椴”。

  第四大发现:

  山崖上的野百合

  在不到祖祠洞50米的一个山崖上,一株株枯草中间,一株奋力生存的绿色弱苗几乎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

  汤教授说:“这是一株野百合”。虽然发现之旅的队伍里有不少是“老乡野”,但是听到了野百合的名字后都非常惊奇,因为他们从没有见过这么一枝光秃秃地长在山崖上的野百合。童丽丽博士也肯定地对记者说:“现在百合花已普遍种植了,但野百合却越来越少,像长在树崖上的一枝独秀更是少见了,这棵野百合看来在牛首山发现了‘春天’”。

  第五大发现:

  少有的“南京柯南树”

  以南京命名的树木少之又少,除了南京椴,昨天,汤教授带领大家又发现了一种——南京柯南树,不少人一听树名就乐了,问:“南京柯南树,和‘南柯一梦’有没有什么关系啊?”汤教授的一名研究生王会宁告诉记者,自己学了植物6年了,目前正在栖霞山做生态考察,但以前自己也没亲眼见过南京柯南树,可见这种树木的稀少和珍贵。

  这种以南京冠名的树种,不仅名称奇特。花叶也很特别,汤教授说,这种植物最大的特点在树芽,因为是喜热植物,所以它的芽是“光溜溜”的,外面并没有通常植物惯有的“苞片”,而是以裸芽状态生存的,它长在绿树底下,叶子很像槐树,开白花结红果,美妙非常。

  第六大发现:

  扁担秆子屡折不断

  中午时分,大家停散在红觉塔前的凉棚里吃饭,休息的时候,汤教授也没停止植物发现的过程,凉棚边又有了新发现!

  汤教授发现了椴树的另外一种,他随手拿起散在地下的枝叶,告诉大家,这种树木有一种奇怪名字叫做扁担秆子,韧性极强,秆屡折不断,果实长成后,就像个孩儿的拳头,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树是纤维质极其丰富的树木,是造币用纸的最好材料。

  第七大发现:

  苦槠树“四世同堂”

  寻找苦槠树的过程是在所有发现的过程中最辛苦的,因为它的发现地在通往牛首山一处高坡上,山里的台阶爬得人腿发酸才抵达目的地,面对期待已久的苦槠树,不少人同时惊呼:“好像桂树啊!”

  汤教授告诉大家说,虽然它的叶片和桂树长得有点像,但枝杆却大不相同,这是一种亚热带的标志性树种,南京是它生活的最北缘,在栖霞山和紫金山上这种树木都有所发现,但都以老树居多,栖霞山上的三四棵都已经长不出树冠,濒临死亡了,而在牛首山却不一样,这里的苦槠树充满了生机,不仅有老树、大树,还有中等的树苗和小树苗,这是一个已经可以天然更新的旺盛群落,四世同堂的局面已让这个群落能保持生态的相对稳定。

  发现路线

  1、祖堂山的山路:

  金刚刺:板栗的一种,叫锥栗,只结一个果,所以又称独子。

  蕨菜:春天可以长到拳头大小,在云南又叫龙爪。

  四蒂野柿子:有减肥美容功效,四蒂共托一果,形状美妙。

  苟骨:中国乡土树在美国成为流行的圣诞树。

  枫香:秋天红叶夏日已红,有茶叶的香味,外国人割其胶成为口香糖。

  黄檀树:不知春,夏天才发芽,常用该树制木工刨。

  野茉莉:花白色,著名的安息香科。

  板栗:雌雄同体,味腥,苍蝇传粉。

  百花合欢:两片叶子常常闭合起来,成睡眠状态,花开红色外有刺毛,美丽异常。

  糯米椴:叶片锯齿,长芒,木质白,质地软,花多,蜜蜂采后可酿最好的花蜜。

  2、前往祖祠洞的小径上:

  崖椒:长刺,可制花椒,树皮可治跌打损伤,又称三百棒,意即打三百棒也可治愈。

  槭树:叶子对生,叶子红色,又称山里红,有药用价值。

  刺楸:并非楸树一种,反而和人参属于同科。

  野草莓:红果,比食用种植的草莓要小到2至3倍。

  五倍子:叶片有5边,可以制作啤酒,有药用价值,可医头疼、神经衰弱。

  金钱草:有药用价值,闻之使人心怡。

  鸡屎藤:叶可药用,叶子有股鸡屎味,越揉越臭。

  贯仲:有灭毒的作用,对治疗非典有疗效。

  虎耳草:叶似虎耳,可治中耳炎。

  南京椴:“叶上”长花,花黄色,南京是它的最早发现地,是带有南京符号特征的树木。

  野百合:长在石头上,光秃秃一棵,非常少见。

  3、前住牛首山的路上

  半夏:块茎有药用价值,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可减肥。

  一年蓬:入侵生物,在路边野外疯长,已经开始成势。

  金鸡菊:入侵植物,黄色的小菊花,只有少株,尚未形成规模。

  扁担秆子:秆折不断,果似孩儿拳,纤维化植物,可制“造币纸”。

  南京柯南树:裸芽,以南京命名少数树种。

  朴树:非常好的行道树种

  拐枣:花梗可食

  葛藤:乡土植物,因为挖山破坏了生态,乡土植物疯长形成入侵态势,缠死了不少松树。

  野葡萄:可酿酒,果圆,形似食用葡萄,但是体形颇小,不足三分之一。

  牛首山上首次发现糯米椴 为江苏最大椴树群落

  作者:王君 于飞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