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将用电台向市民同步播放高考英语听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将用电台向市民同步播放高考英语听力(图)

图表:如何度过高考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讯(记者杜丁)明天下午3时,全市市民将可以和高考考生同步、通过北京电台新闻广播中波828千赫和调频100.6兆赫两个频率收听英语听力试题。

  由于高考英语听力试题录音带属于国家一级机密文件,所以,当天下午2时,试题磁带将由两名高招办工作人员押送到北京广播电台门口,由电台的保卫部门人员一起接到录音间。2时10分,只允许两名高招办工作人员和一名传音员进入直播间。为了防止意外,今年广播电台配置了3套设备,其中一套用于播出,另外两套作为备播机。在播放试题时,只准备一盘播出带和一盘备用带。

  据了解,今年本市共设立了142个考点,安排考场3871个,是近年参加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目前这些考场大致采取两种方式收听广播:一种是在每间教室放置一台收音机直接播放广播;另一种是学校通过校内广播站转播,再由每间教室设置的播音器播放。

  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将于明天下午2时30分开始预报,2时55分开始播出试听部分,3时正式播出试题。

  高考·提醒

  今晚凉爽入睡

  明天记得带伞


  “由于弱冷空气活动,北京高考期间会出现一次阵雨。”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6日告诉记者,因为有阵雨中途降温,今明两天北京高考期间气温适宜。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日傍晚前后,北京会出现间断性的雷阵雨,到后半夜将转为阵雨,8日上午仍会出现阵雨。“7日傍晚雷阵雨来临时,参加高考的考生大部分应该已经到家,而降雨带来的凉爽温度也能帮助考生睡个好觉。高考期间的最高气温在28摄氏度到29摄氏度。”郭虎表示,8日上午的阵雨可能会对考生的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气象局提醒考生8日早上注意带好雨具,最好提前出门,并且随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增减衣物。据新华社电

  考不够60分钟

  您千万别交卷


  信报讯(记者郑超)开考十五分钟后不准入场,考试开始六十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这是记者从《2005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考生守则中了解到的。

  《规定》提醒考生,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寻呼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另外还规定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开考十五分钟后不准入场,考试开始六十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外语科听力考试要求另行规定),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高考·观察

  “诚信”“安全”“阳光”

  ——2005高考关键词


  “诚信高考”、“安全高考”、“阳光高考”——检索2005年高考关键词时不难看出,有关部门正着力打造一个安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放心高考”。

  诚信高考

  “诚信”从今年起成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记载着参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的“考试诚信档案”,从这次高考开始将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参考。

  高校将在认真审阅考生电子档案以及其中考试诚信记录信息等附加表的基础上提出是否予以录取等相关审录意见。

  安全高考

  狠抓高考安全、确保万无一失……有关部门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进行。在教育部制定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和《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安全”一词出现频率颇高。

  为了给高考创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对利用出售高考等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代考、利用手机传递考试答案等名义实施诈骗行为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共侦破案件28起,刑事拘留19人,治安拘留2人、治安罚款4人,警告教育21人。

  阳光高考

  为杜绝高考招生“暗箱操作”,教育部提出了便于操作的“实招”,划出了不可触及的“高压线”,为高招反腐败工程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阳光工程”。

  为此,“教育部5月10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开通“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址http?押//gaokao.chsi.com.cn),并通过这一平台公布全国各高校分省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招生政策、具有招生资格院校名单及各类考生资格名单,公开接受广大考生咨询和社会监督,更增加了高校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据新华社电

  高考·调查

  送不送孩子去考场家长犯了难


  每年高考期间,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情景,考场里面是考生,考场外面是家长,送孩子的家长排排坐。同样,每年都有家长犯难,送吧怕给孩子压力,不送吧,其他孩子都有家长送,自己不送,怕孩子多想。

  其实,保持平常的状态是最重要的,至于该不该送孩子去考场,要视情况而定。

  有的孩子可能愿意家长送,他觉得家长跟自己一块儿心里踏实,那家长肯定是要去的。有的同学家住得离考场比较远,考虑到交通等因素,家长在征得孩子的理解和同意的前提下,可以送孩子去考场。

  但是有的孩子独立性比较强,不希望大人陪在其身边。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再跟着去了,去了反而会给孩子造成紧张的心理。
 
  下面两位家长的故事,希望能给家长们一些小启示:

  送孩子坐地铁参加高考

  家住朝阳的朱女士今天要送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但为防止堵车耽误考试,她最终选择了让自己的孩子乘坐地铁。

  朱女士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上午7时30分,她会将孩子送到地铁四惠东站,然后让他搭乘地铁到东直门中学参加考试。朱女士说,上午考试完毕,她将与孩子共进午餐然后送他到考场。

  “我觉得家长不是保姆,没有必要全程陪同,但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姿态,在精神上全力支持孩子。”朱女士告诉记者。

  让孩子自己骑车去高考

  家住玉泉路的刘女士不打算陪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昨天下午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天上午,孩子自己骑自行车去育英中学参加高考,中午他再骑车回家吃饭。”

  据刘女士介绍,前几天她在征求孩子的意见时,孩子明确表示自己能干的事自己干,他说家里人陪自己参加高考心里会有负担。“做父母的都想在这个节骨眼上为孩子做点什么,孩子现在有自己的思想了,明天我会为他准备一些清淡的食物,然后在稍许鼓励一下就行了。”刘女士如是说。 信报记者李剑英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