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无故取消体育课学校将被取消评选先进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58 新华网

  “不运动,更不安全。”日前,市教委体美处有关负责人针对“本市很多学校以保证学生安全为由,压缩学生体育运动时间的现象”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为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市教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学校加强体育工作并确保体育安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无法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无故取消体育课的学校将被排除在评选先进之外。

  据了解,由于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受到意外伤害的事件,一些学校
就以“保证学生安全”为理由压缩体育运动时间。对此,市教委体美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并不是体育运动的过错,而是体育运动是否得当、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学校设施保障等多方面的因素,因此出现意外就压缩体育运动时间,这是推卸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伤害学生利益的表现。

  据有关统计显示,本市中学生视力、身体柔韧性等方面的指标很不理想,缺乏体育锻炼是重要原因。据知情人士介绍,为避免学生在学校中发生意外伤害而承担责任,目前大部分学校的攀登架、山羊、跳马等器械被封,禁止学生使用,很多学校包括示范校在内,取消了高三和初三的体育课,根本无法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最低标准。

  为改变这种局面,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认真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时间;要求各学校应当建设合格安全的体育场地,装备和使用安全性能达标的体育器械,应当在所有器材旁边设立有操作指导和安全警告的提示牌;各学校还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安全教育;制定审核免修体育课学生资格的制度;建立健全学生以外伤害事故的处理预案等。各学校要在重视和加强体育运动和努力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基础上规范学校体育安全工作。 (记者刘昊)(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