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上海出租车公司不安排车牌尾数为4的车辆接送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6月7日电

  考生家长怕车牌号不吉利

  出租车公司不安排车牌尾数为4的车辆

  今天上午8时多,一辆车牌尾号为“8”的大众出租车停在了上海番禺中学的校门口,考生小王和他的爸爸走出了出租车。“其实心里也知道车牌号码和高考没什么关系,但就是图个吉利。”小王的爸爸老王在目送小王进了考场之后告诉记者,自己是特地让调度员安排了一辆车牌尾号为“8”的出租车。

  和老王一样,今年上海市还有不少高考考生的家长对出租车的车牌尾号非常关心。一些出租车公司的调度员反映,今年有一些家长在订车时提出了一些“特殊要求”,尾号为0、4、6的出租车遭到“排斥”。“4”与“死”谐音,不太吉利,而且上海方言里“4”和“输”同音,更加不能要;“0”和零蛋有点“渊源”,这是考试的“大忌”;而在传统意义上有“六六大顺”之意的“6”竟然也遭忌讳,因为上海方言中“6”与“落”同音,为避免“落榜”之嫌,家长也“敬而远之”。

  为了满足考生家长的要求,不少出租车公司想尽了办法。上海大众交通集团专门制订了“高考订车标准化业务流程”,其中一项服务举措就是“不安排车牌号码尾数为4的车辆为考生提供服务”。大众出租公司副总经理赵乐平表示,这一举措并非迷信,而是为了给考生和家长一个好心情,避免了接考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愉快。

  对此,复旦中学学生小马的评价很有意思:“我每天上学都是坐44路,如果按这些家长的想法,我这一辈子都考不上大学了。”

  公交车考生招手就要停 车上设置考生专座

  出租车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公交车也不“示弱”。

  大众公交曹杨分公司向沿途曹杨二中等考场的考生作出承诺:高考期间,公交车辆起步离开站点,有考生扬招,可凭准考证上车;车辆经过考场,公交车可就近找安全地方靠边停车,让赶时间的考生下车。

  而大众百通则在高考期间在市内6条路线100多辆车上落实“爱心专座”。公司每辆车在售票员窗口对外张贴“本车设考生专座”标志,在售票员座位旁设有3个“关爱考生献份爱心”的考生专座,便于售票员近距离为考生服务。由于考生需要到指定考区考试,一般对路线不太熟悉,为此,售票员们对沿线的考区进行了调查了解,帮助考生正确找到考场。“社会关心高考考生无可厚非,但有些做法好像有点过分了。”上海市民俞先生认为,“考生扬招公交车”的做法非常不妥,“一方面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无形中也增加了考生的紧张感”。

  实际上,在去年高考期间,上海市已有部分公交车辆推出这一举措,但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考生扬招公交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当时公交公司很快就下发了补充规定,要求只能在交警在场并得到其允许的情况下让扬招考生上车。

  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早有相应规定:除站点外,公交车不得随意停靠。公交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遇到特殊情况帮助考生无可厚非,但若作为服务承诺向社会公布则可能引起误导,因此把“考生遇急可扬招公交车”列为服务举措是不合适的。

  家长要求交警来维持秩序不能骑摩托车

  今天下午,位于上海市华山路的复旦中学门前聚集了100多名前来送考的家长。“你们交警应该不让那些摩托车、助动车开过来。”一位女士对正在校门口维持秩序的交警说,马上周围的家长都过来附和。

  实际上,在华山路的两个路口,交警都设置了“高考期间禁止鸣笛”的告示牌,学校门口还专门有两名交警在维持秩序,协助考生和家长过马路,但有些家长们还是不满意。“汽车是不响了,但摩托车、助动车的声音太大了,会吵到小囡(上海方言,小女孩)的。”一位家长说。“应该让他们在路口就熄火,然后再推过去。”另一位家长马上提出了建议。

  最后,交警没有“满足”这些家长们的愿望,但还是耐心地劝说他们,“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但也不能因为高考影响社会秩序啊”。

  家长们暂时停止了“建议”,又开始讨论起如何维持明天英语听力考试时的秩序了,“除了公交车,其他车子都应该禁止通行”。一位家长说,“听力老(上海方言,很)重要的,万一太吵了没听清,谁负责啊?”甚至还有家长建议,公交车也应该改道。

  而就在这时,一阵噪音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其中一位家长很快发现原来是学校附近的一幢居民楼里传出的装修声音。这马上就引起了众多家长的集体“声讨”,甚至有家长准备拨打“110”。还好,过了一会儿,噪音消失了,家长们才放下心来。

  实际上,今年中考、高考期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已经联手实施“绿色护考”。

  考试期间,考场周边将实施交通管制。在听力考试期间,交警将采取间歇性封路或临时性改道措施,让经过该区域的大型车辆改道,摩托车等“动静”较大的车则推行通过,做好禁鸣管理。

  监考人员不能洒香水

  高考热源自家长和社会过分热情?

  不穿硬底鞋,离考生“远”一点,今年,上海市对高考监考老师也提出了不少要求。

  据悉,在教育部出台的《高考监考员职责》基础上,上海市对监考人员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对监考人员提出了人性化监考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教育考试院下发的《高考监考员职责》,学校对监考老师提出了更为人性化的要求。如:监考人员尽量不穿硬底鞋;两位监考老师站立位置一般为考场的一前一后,尽量避免在考场内多走动。学校还要求在20分钟的英语听力考试中,监考人员包括考场外的巡考和主考都要少走动。

  而民立中学则要求,监考老师要穿着大方得体,尤其是年轻老师不要因为穿流行时尚服饰或带响声的鞋而影响考生的情绪,不要在考场内吃口香糖和使用香水,不要在考场内听MP3,以免影响考生答题。

  今年上海高考的录取比例达到77.15%。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自从1999年大学扩招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缓解。摆在学生面前的深造机会越来越多,许多学生面对的不是上不上得了大学的问题,而是上什么大学更适合自己、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更有利的问题。而现在的“高考热”更多的是家长和社会的过分热情造成的。

  作者:记者 周凯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