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语文不算难作文好下笔 出考场考生大多神情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11:30,高考首门语文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大多神情轻松,有说有笑。据考生反映,今年语文卷不算难,特别是作文比较好写。

  “还好,挺简单”、“不难!”谈到刚刚结束的语文考试,大多数考生一脸释然。一中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一看就懂,马上就能确定写作的方向和思路,一篇文章“糊”起来不费力气,感觉有东西写。除了作文,试卷前面也没有很难的题目,和二模三
模考试差不多,只是觉得文言文有点难。

  南京某中学一位资深语文老师认为,和去年一样,今年的语文卷人文色彩较浓,这是延续了去年的优点。前面的试题较大的变化是:没有考文学常识,标点和近义词的选择题也没有考。此外,客观题题量减少,少了2道选择题,比去年少了6分。这6分加到文言文翻译、古诗鉴赏和社科类阅读等主观题中。因为主观题分值加大,考生会觉得有点难度。从今年分值变化来看,对后面中学的语文教学会有所启示:应该更多关注阅读。上海已经好几年不考客观题,江苏会不会也走这条路或吸取其精华,值得关注。

  今年的高考作文仍是话题作文,大致内容是: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写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文体不限。据这位资深教师分析,与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相比,今年江苏的题目出得挺好的,人文色彩浓,有寓意。今年全国卷和北京卷的题目都限定议论文文体,江西、四川等省则是命题作文,而江苏仍然沿用近年来的不限文体和话题作文,体现了平稳的思想,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

  有关专家分析,与去年题目相比,今年江苏的作文题难度要小一些,考生不至于出现拿到手会蒙掉的现象。从命题来看,提示大到人生事业,小到生活琐事都可以写,对开启考生思路有好处,也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人生、生活,体现了新课标强调语文学科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结合的思想。总体来看,今年作文审题难度小,想走题也难。虽然讲了凤头猪肚豹尾三个方面,但是并不是去年那种关系题,对考生辩证思维的要求不像去年那么高。这个题目,考生可以谈自己的实际,也可谈周围的人和事,充分考虑了考生的实际,使考生容易下笔。虽然今年文体不限,但是总体看来,写议论文比较好写,而如果记叙文写得很出彩,也有望拿高分。

  全国部分省市作文命题

  北京:以“安”为题写篇议论文

  以“安”为题写篇议论文。“安”字含有“安定”、“安全”、“安宁”、“安逸”以及“安于”等意思,自行选定角度写议论文。字数:不少于800。

  上海:文化生活对自己的影响

  当今的文化生活有三个镜头。一个是武侠小说、言情小说,二是校园歌曲,三是广告中掺杂古典音乐,辨析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对自己的影响。

  广东:以纪念为题作文浙江:以诗歌为话题的作文“一叶落而知秋”,“一枝红杏出墙来”。以“一叶、一枝、一世界”为话题作文。

  福建:看图说话

  图为心形和圆形,请考生写出相似和不同,体裁不限。

  湖南:跑的体验

  先走好,还是先跑好,根据跑的体验,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叙述文。

  重庆:自嘲

  以“筷子”为题,写一篇说明文10分以“自嘲”为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湖北:谈谈对人生事物的看法天津:“留给明天”,体裁不限辽宁:今年花胜去年红

  全国卷(河北、河南等地):出乎意料与情理之中.

  语文不算难作文好下笔 出考场考生大多神情轻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