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虚拟世界”里的“鬼飘堂”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6月8日电题:“虚拟世界”里的“鬼飘堂”现象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闫平

  大连民警在制止一起未成年人群殴事件中,偶然发现了一个“网络帮派”——“鬼飘堂”,其成员竟有300余人。接下来的调查发现,当地类似的组织在网上约有一二十个!

  一起未遂聚众斗殴引出“鬼飘堂”

  2月18日下午,大连沙河口公安分局锦绣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新玛特”锦绣店超市内,突然间聚集了30多名十六七岁的学生,并且人员还不断增加。他们不买东西,摆出要与人打架的架势。

  民警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这些学生中竟有人携带大砍刀、匕首、铁管等,民警随即将他们带回公安机关审查。经查,这些人大多是一个叫“鬼飘堂”的网络组织成员。他们从网上得到信息:今天下午在“新玛特”锦绣店附近的一学校操场上与另一伙人“火拼”。幸亏警察先来一步,及时制止了这起有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锦绣派出所对携带管制刀具的谷某给予了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对其他参与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月20日晚,锦绣小区发生一起抢劫案。锦绣派出所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先后捕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然后顺藤摸瓜,很快抓获了与此案有关联的黑龙江少年王殿。而这个王殿,正是“鬼飘堂堂主”!

  今年只有16岁的王殿供述,他4岁就随家人从黑龙江老家来到大连,平时经常上网,在网上结识了王宁等人。他们发现网上可以聚集帮派,便与几个哥们儿商量,给自己起了一个“鬼飘堂”的网名,意思是“鬼在天上飘来飘去,独往独来”。然后让愿意来的网客前来“注册”,逐渐形成网上帮派。最初王宁是堂主,今年3月,王殿被“推举”为堂主。“鬼飘堂”成员网上联系极为频繁。

  “虚拟世界”已非“虚拟”

  “鬼飘堂”是如何成立起来的呢?据王殿供述,在网上具备1000小时或者购买游戏卡累计达到规定的15级以后,网络公司就会授给一个“群”,“群”相当于证券公司的“大户室”。王宁和王殿将他们得到的“群”起名为“鬼飘堂”。

  据大连警方介绍,目前发现,大连类似“鬼飘堂”这样的群体大约有一二十个,其名称如“七星社”“青风社”“龙战社”等,令人联想到旧社会的黑帮。这些“堂”“社”成员年龄多在16岁至23岁之间,以社会闲散人员居多,也有部分在校学生。尽管没有“堂”法“社”规,但遇有成员被欺负或与其他群体发生矛盾时,其首领便会在网上发“帖子”,号召其成员到某个地方去打群架。王殿说,这样的帖子往往一呼百应,最多时有上百人参与。

  记者从警方提供的《“鬼飘堂”成长日记》中看到,“鬼飘堂”成立于2004年1月1日,建堂第一个星期就收了92人,此后又与“龙战社”联盟,人员逐步增多,目前共有7个分堂,已有300多人“注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先后七八次纠集人员打架滋事。

  大连警方认为,虚拟世界里的网络群体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对其缺少制约的手段,违法犯罪行为有增加势头,会对社会造成潜在的危害。因此,亟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鬼飘堂”现象引起的反思

  围绕“鬼飘堂”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法律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及教育专家。他们普遍认为,这一现象暴露出我们在社会管理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缺失和不足。

  大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张志贞说,从青春期心理特点来看,14岁到20多岁是比较冲动、偏激的年龄,渴望得到别人承认,是这个年龄段人的重要心理需求。大连大学从2002年起对入校新生进行的心理普查发现,这些十八九岁的大学生的敌对、偏执倾向呈上升趋势。一些发达国家,家庭内允许孩子有不同意见,学习压力小;同时,社会上建立有宣泄室等场所,人们可以到那里发泄被压抑的情绪,达到心理平衡。而在我国,正常的宣泄渠道几乎没有,一些学生受了委屈得不到舒解,只能压抑自己。长期压抑的结果就会造成自杀、自虐或者出现暴力倾向。

  我国教育观念亟须改变,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亟待重视,是“鬼飘堂”现象的又一重要启示。一些心理咨询专家说,中小学阶段是心理发育和性格逐步形成的关键期,但目前我国在这一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很不普及,从学校到家庭往往过于看重学习成绩,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需要。教育方法简单化,会激化孩子的对抗情绪。一些孩子的归宿感在学校和家庭找不到,于是选择了逃学、离家出走,沉迷于网吧,从“小团体”中寻求精神寄托和自身价值。

  张志贞说,心理存在缺陷的学生,在有的重点高校比例竟高达百分之二三十。这种高智商与心理缺陷并存的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远刚认为,各种非正式的组织近年来在青少年中比较普遍。对于这种新出现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引导。孙远刚认为,目前社会对中小学生缺乏情感关注,他们的活动过于单调。从心理学看,人们不仅有认知需要、行为需要,还有情感需要。我们社会的教育功能还不健全,很多设施多为成年人准备,而满足中小学生情感需要的设施、机构很少。一些发达国家在社区内设有儿童战争游戏俱乐部,以满足孩子们争强好胜的天性;还设有专门面向青少年的文化、体育俱乐部等。这些设施有助于孩子们正常的情感交流和心理的正常发育。

  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大利博士说,“鬼飘堂”作为一种新出现的社会现象,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如何治理则要掌握严格的政策界限,要根据其行为事实、性质、危害及给社会造成的后果,依法处理,既不能漠然置之,也不能盲目夸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