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奥运专家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不给老人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8:55 新华网

  “北京当代大学生‘德育课’开展得挺广,但真能做到以‘德’服人尚待时日。”今天上午,记者从奥运专家进行的特殊问卷调查中了解到,在公共汽车上不给老人让座的大学生有八成之多。

  据北京联合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仰东教授介绍,以北京奥运会高标准的志愿服务去衡量,北京当代大学生尚存差距。“一些大学生对社会的‘义务感’的认识和实
践还达不到初级水平,在他们的肩上只有个人负担,而无社会责任的压力。”

  他们进行的特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大学生上公共汽车时拥挤,80%的大学生对老年人熟视无睹、不让座。调查还显示,有相当的大学生在并肩出入公共场所时不礼让他人先行,在公共食堂吃饭时不能维护餐桌卫生。

  仰教授分析,这些不良习惯会严重制约青年人的行为规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社会交往和外界交流水平,社会回报给这些人的成功机会也会随之越来越少。而投身义务服务,去感受社会需要、感觉自己帮助他人所带来的快乐,可以培养这些年轻人的“义务感”。

  仰东教授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将给大学生的‘行为规范’、‘社会礼仪’等教育来个‘回炉’。相信对大学生不良行为的矫正,将令他们未来的社会活动之路变得畅通。”

  通州市民两年享受4万小时志愿服务

  截至今天上午的不完全统计显示,通州百姓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享受了4万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而这些都是北京物资学院的1万多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的。

  据介绍,自从北京物资学院在2003年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他们已先后在通州区光荣院、通州区档案局和通州培智学校、后南仓社区5处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今年,物资学院又专门成立了“社会实践部”,专门负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他们还陆续在社区建立了英语角,帮助后南仓小区等处居民学习常用英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李洁李永刚)(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