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改期为双休日?各界热议 媒体列举七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6月9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天,全国统一高考即将结束,昨天有媒体报道很多人提出建议高考改在6月第一个双休日,获得了各界的赞同,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再次调整高考时间,也一定会像2003年将秋季高考的时间由实行了20多年的7月改成了6月一样,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赞同高考日期调整:考试成本大幅下降

  理由1:考生可以不再备受交通拥堵的煎熬。今年高考第一天,北京122接到50多个考生打来的求援电话;由于担心交通拥堵,一些家远的考生不得不提前到考场周边的宾馆预定“高考房”,而如果能够将高考改在双休日的话,考生自然可以摆脱交通拥堵的煎熬。

  理由2:陪考家长不用再为请假发愁。今年高考期间,本报记者走访了京城十几个考点,发现大部分考生家长是请假来陪考的,有的家长为了孩子的“大事”,不惜旷工来给孩子做后勤保障,高考改在双休日则可以解除家长的烦恼。

  理由3:降低组考的社会成本。工作日举行高考,往往导致很多大型社会活动因为与高考“撞车”而延期或取消,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也不得不动用大量精力,一方面应付日常工作,一方面为高考“保驾护航”,高考改在双休日则可以有效地降低组考的社会成本。

  理由4:高考改在双休日,上班的人少,相对安静的环境,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

  理由5:高考往往要占用各个中学的教学楼,影响其他年级孩子的课程,如果高考改在双休日则可以把这种负面的影响降到最低。

  理由6:改动方便,简单易行。比起将高考日期由7月改为6月,把高考从工作日调整到双休日更加方便和易行。

  理由7:高考试卷的改革使得高考时间的调整成为可能。从组织环节看,今年全国高考以地方组织为主,随着自主命题范围的扩大,今年全国有少一半的地区自主命题,各地考题不再统一,统一时间考试就不再有什么意义。建议教育部允许各地从实际出发,自行制定各地高考时间。

  反对:考期改动将影响录取

  理由1: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顾问、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认为,把高考统一时间调整到周末,势必给考务增加难度。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套制度,时间调整后,考务的程序也要跟着发生变化,影响后期的招生录取。

  理由2:粗心的考生,容易把考试日期记错了,因为日子固定比较好记,改在周末每年日期不同了,得留心一下时间。

  交通:周末高峰在9时后

  记者在122指挥中心观察到,在高考的两天中,早高峰的道路交通情况比平时略好,拥堵时间出现得稍晚一些。记者发现,早高峰期间,在各条环线和主要联络线上,平均行驶时速不足20公里的路段一般保持在35条至45条之间,占全部观测路段的9.7%至10.3%。

  据介绍,这样的路况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中属于正常偏好。与此相比,周六周日的车流总量与平时相比有所降低,更重要的是,主要拥堵时间普遍出现在上午9时以后。在6时至9时之间,各条环线和主要道路上极少出现车辆排队的现象,车辆时速普遍能保持在50至60公里。无须大批交警上路,交通同样相当通畅。

  学校:高考若改期对学校没影响

  看到北京晚报提出的将高考时间挪至6月第一个双休日的建议,北京二中校长钮小华表示,如果高考时间调整到周末,对学校没什么影响,老师周六周日来上班就行了。相信周末考试对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会有作用,家长想陪孩子也不用特意请假了。

  家长:双休日高考省心省钱

  高考改期为双休日?各界热议 媒体列举七大理由

  作者:丁肇文 李莉 安然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