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诈骗者瞄准高考作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45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诈骗者瞄准高考作案(图)

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新闻会客厅》:诈骗者瞄准高考作案(图)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


央视《新闻会客厅》:诈骗者瞄准高考作案(图)

江苏无锡市公安局网监处强毅处长


  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节目《诈骗者瞄准高考作案(图)》,以下为节目内容。

  会客厅: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到目前为止,公安部和教育部已经发信息说,他们已经破获了类似的高考的诈骗案件28起,先看一起发生在江苏无锡的案件。

  6月3日,江苏省无锡市破获的一起涉及金额只有1350元钱的诈骗案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此案引起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它与正牵动全国6万名考生及其家长的2005年高考有关。

  翁某某, 今年25岁, 无业。有信息工程专业背景;

  刘某某 今年20岁 无业 大专学历

  这两人是一对情侣,他们也是这起在全国撒网,以提供高考试题答案为诱饵对考生实施诈骗的涉案同谋。2005年6月3日,就在他们收到第一笔骗款不久,他们也收到了警方的拘捕令:

  记者:你们用什么样的手段?

  诈骗嫌疑人:就是说我可以高考作弊,就是利用一些枪手来替他代考这样的手段,社会上有这样的现象,就是以这个为幌子吧,来骗他们。以为能赚钱,其实最后没有,而且把自己送到了拘留所里面。我觉得到这个地方来,真的如果就因为自己的想法,把自己弄到这个地方来浪费时间,真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人生不负责。

  女生:我想什么事情还是用自己的双手来做,不要想什么歪门邪道,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老老实实挣钱。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这对连手实施高考诈骗的情侣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备而来,实际上早从今年5月份开始,有相当网络技术背景的翁某及其女友就利用他们的技术张罗了一个名叫“轻松高考”的网站,他们承认,这起诈骗目标一早就瞄准的是高考考生。

  明知上当,还要送钱

  会客厅:江苏无锡市公安局网监处的强处长。你们怎么在网上发现这个网站?

  强 毅:每年高考期间,公安部有个统一部署,就是做好各地的高考保卫工作,防止有人入侵服务器,搞破坏、删改,看有没有一些诈骗的这种网站出现,诈骗的信息出现,到5月下旬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轻松高考网站,可以组织枪手给你做答案,利用手机短信给你发送进去。这个网站明显是诈骗,但是它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还吃不准,然后我们就开始调查,最后顺藤摸瓜,最后把这个始作俑者,就是刚才我们电视里看到的一对情侣查获了,从而破获了这个案件。

  会客厅:那些考生怎么会相信呢?

  强 毅:总有一小部分的考生存有一种不劳而获,碰碰运气的心理。因为再加上确确实实历史上有过考题泄露,所以总有一部分考生,包括考生家长相信这些情况。

  会客厅:这些人怎么行骗?

  强 毅:他有三点,第一点就是声称去年在江苏地区已经做过类似的业务,取得了一定的口碑。第二点,说组织在校的大学生进考场考试,考20分钟以后,他们出来把准确答案发送给你。第三他说,因为公安部门包括法学界对高考作弊针对性的法律还不多,如果我骗你,我收了你的服务费而不给你提供服务,反过来我构成金融诈骗,这小子很坏,他给你这么一种似是而非的这么一种回答,消除了一些考生的疑虑。

  会客厅:事实上最后查的这个结果是纯粹的骗局呢?

  强 毅:纯粹是骗局。纯粹是为了捞取钱财。翁某是无锡市职业技术学院去年的应届毕业生,是大专生,他上网发现有人组织英语四六级考试代考等等,发现这个信息以后,他知道这是假的,后来一想,既然有人上当受骗,我也可以试一试。所以他开始了整个准备过程,先是花了一百块钱购买空间和域名,租期是一年,然后又花了一百买了一个手机卡,是专门用于收发短信的。后来又花了150块做了一张假身份证,用这张假身份证到无锡市农业银行下面有一个分理处办了一张农业银行的金穗卡,做自己的网站。翁某本身学的就是电子信息技术,会网站制作,他就给自己的网站取了一个域名叫轻松高考,就是WWW.轻松高考.COM,

  会客厅:看起来像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网站。

  强 毅:非常完整,现在网站被我们封掉了,开始网站做起来以后,没有什么人气,然后就他和女朋友两个人就到QQ聊天室,专门去宣传,听说现在有这么一个网站,好像可以给考生提供帮助,甚至提供答案,然后他女友以另外一种口气说,会不会是真的,不要是骗人的,制作一种气氛。

  会客厅:等于做一个广告。

  强 毅:对,在QQ聊天室和百度帖巴,一些人气非常旺的网上专门做一些宣传,果然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一些考生每天在网上查资料,高考复习阶段,发现了这个以后都去登陆他这个网站,然后就给他手机发送信息,我们也分析了一下,考生对这个事情也有一个认识过程。随着高考期限越来越近,有的考生宁愿赌一次。

  会客厅:到最后反正也不行了,上当就上当吧。

  强 毅:对,上当就上当吧,从6月2号上午他收到了第一笔汇款,是300块,下午收到了第二笔汇款,上午是那个浙江的,下午是我们江苏连云港的,6月3号上午又收到了山东的、内蒙的等等,到6月3号下午被我们查获为止,一共收到了五笔。

  会客厅:头天收到了钱,第二天就被抓获了,这期间他一共收到了1350块的汇款,但是如果我们想一下,不是警方早就盯上了他们,不是警方早就监控了一切,恐怕他们骗到的钱还会更多,我们来看一下最近几天他们都收到了什么样的短信?

  这是6月6号从全国各地发到翁某手机上的几条短信:

  “我是吉林考生,能提供答案吗?”

  “为啥不接呢?把你的账号发过来好吗?我可以做什么?”

  “先给你200元,在英语考试潜在汇给你100,一共300,这样一共是三个科目可以吗?你无所谓的都是收到300”

  在翁某及其女友被公安部门拒捕后的两天之内,警方通过他们的手机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来索买高考试题答案的短信至少40条,电话50多个电话。

  据警方统计,这些来信来电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学生,同时还有一个趋势,越是接近高考的两天,找翁联系的电话越是呈上升的趋势.

  诈骗者的心理战术

  会客厅:根据你们对这个案子初步的审理,到底有多少人跟他们联系过?

  强 毅:初步统计两百多个。有一个内蒙的学生,说求求你,别骗我了,我都复读了两年了,很可怜这种心态。大部分就是一种试探性的,最后我们找到几个比如连云港的,他觉得不太真,高考现在管理那么严,手机也不太容易带进考场,这个学生在观望,他在5月下旬实际上已经和他取得联系,那个学生实际上已经几次到银行门口准备汇钱了,想想不对,可能要上当。然后到月底又到银行去准备汇了,又犹豫,到了6月2号上午,他汇了两笔,一笔是150块,一笔是300块,分两笔汇,汇了以后他感觉越想越不好,越想越不对,他赶紧又返回银行,问银行那个钱汇了没有,银行说300块还没有汇,他说赶紧停止汇,不要汇了,银行有一个术语叫冲证,钱就停止了,但150块已经到翁某的帐上去了。这个考生实际上也不太相信,但他宁愿有1%的真实性。翁某本身参加过高考,掌握考生的心理,而且价位设得并不高,而且他不是给你全部答案,他就专做选择题,英语是150块,选择题我全部给你,语文、数学大概是50块,其它文宗类、理宗类大概是一百块,全部只做选择题,简述题、论述题他没有的,这是动了一番脑筋的。

  会客厅:根据网络监察的情况,网上类似的信息有多少,多少是真的?

  强 毅: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跟全国广大考生讲,没有一条是真的。

  会客厅:如果恶作剧的话他们需要负责任吗?

  强 毅:那肯定要负责任,只要被我们查到,你构成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以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来追究你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会客厅:您觉得今年出来的假信息诈骗,有什么新特点吗?

  强 毅:这个骗子对考生的心理分析得很透,而且作案人员就是大专生,经过高考,他的女朋友也当过小学老师,有一定的文化程度,他对考生的心理掌握得很透,总有那么一小部分考生,平时学习不太认真,高考急了,心里没底,到处想方设法打听这方面的信息,还有一些押宝的、猜题的。

  考生要克服心理弱点

  会客厅:介绍一下另外两位客人,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和研究了八年高考心理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教授。说到这个案子的时候,那些考生大多数知道要受骗的,但是还会寄钱去,为什么?

  王极盛:他们存在侥幸心理,高考是中国第一大考,千家万户都关心,压力太大,北大清华每年在全国招生也就6000多人,今年的考生是867万,千分之一才能去一个,大家都想往高目标上奔,造成压力特别大。他知道自己实力不够,他也知道,受骗可能性很大。

  会客厅:从2001到现在,每年都能找到手段几乎完全一样的诈骗,为什么还有人信?

  王大伟:八百多万考生非常执着,他可能会遇到挫折,他就要去找捷径。这是三步曲,执着、挫折然后去找捷径,找捷径这是一个内因,但是外边又有这么大的市场,比如说本案中他有托儿,他有双簧,他有一个网站,一个轻松高考网站,还有就是两个人在演双簧,这种演双簧我们叫骗子兵法,树上开花无中生有。内因和外因交织在一起,就使得广大的考生会产生一种侥幸心理。

  会客厅:上了当的考生参加高考,心理上是不是会受影响?

  王极盛:会受影响,他也忐忑不安,他也害怕,有被发现的可能,因为实际上每年都有发现的,一旦发现取消整个考试分数,而且你要违规的话,你的电子档案还有诚信承诺的记录在里头,高校可以根据这个情况不录取你,所以这种考生实际上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自己给自己增加苦恼,有不少家长也是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一个考生来电话,我爸爸就说要不咱试一试吧,花几百块钱,就看这一招了,万一有用怎么办,人家买了你没买,你就吃亏了。所以家长在这个问题上也负很大的责任,自己有多大实力发挥多大实力,不要靠歪门邪道的东西。

  古往今来的考试作弊手段

  会客厅:目前高考当中,有什么样的作弊手段?

  王极盛:现在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化,越来越电子化、信息化。

  王大伟:但是你知道这也不足为奇,我们国家的科举一千多年,里边就有大量的作弊的东西。比如古代什么夹带、小抄,我见过很多种,有是一条裤子,有的是一个上衣,就是丝绸的,非常薄,结果里面密密麻麻的,把四书五经全部抄得密密麻麻,说一粒米能写六个字,写得那么密密麻麻。

  会客厅:但只要有作弊就有反作弊。

  王大伟:其实清朝反作弊的手段和规章制度特别严格,他们打舞弊是很好的。就是锁院制。

  会客厅:考生进去了不让出来。

  王大伟:不是考生,连出题老师带考官都被闷在里边了,最长的闷50天,谁也不能出来,整个控制住了。官员的严格回避制度,比如说你要是有亲戚朋友,要来今年考试,那要严格地回避,否则就是欺君之罪,杀头、腰斩都是非常多的,还有带枷一百天游街,非常严格的。

  会客厅:现在高考中怎么防止漏题?

  王极盛:现在高考出题老师进去,到高考之后才放出来,你走不了。

  会客厅:我不能给外头打电话?

  王极盛:不能打电话。手机也不让带进去。工作人员可以告诉家里,生活得很好,吃得很舒服,出完题就好,比如4、5月份题出完了,到6月8号晚上才能出来。

  会客厅:在一个地方集中居住。

  王极盛:在一个地方,好吃好喝,但是你不能与外界接触。现在出题老师是不能让别人知道的,像我是研究生,给研究生出题,只要一决定出题了,谁都不知道是谁出题,是领导和你单线联系,就跟地下工作者似的,还有一个就是你不能给别人辅导了。

  王大伟:还有一个就是AB卷,要出很多种卷子,很多种卷子,最后出卷老师并不知道你出的卷哪张要考,由主管部门去确定,这里边又严格了,也就从根本上取消了漏题的可能性。

  王极盛:并且今年很多地方,比如山东省全部实行电脑眼,所有考场有电子眼,随时把全方位的考生的情况随时都录下来。就像到银行取款一样,全部给你录下来。

  会客厅:怎么防枪手?

  王极盛:有的先按上指纹,指纹不一样,一下就鉴别出来了。所以刚才王老师讲古代反舞弊有很多手段,现在我们感觉比古代更加发展,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很快,所以我们有现代科学技术,反舞弊,作用很大。

  会客厅:您看,关节,现在糊名是一直保留到现在,不能看到这个名字,而且我觉得现在有一个办法,我知道一份高考的卷子是不止一个老师来批改。流水作业。而且现在标准化试题都是电脑批,所以有关节也没用。

  会客厅:对于考生紧张这个问题怎么办?

  王极盛:有点紧张是好事情,现在很多考生不了解情况,家长也不了解情况,高考前有点紧张总比一点不紧张好,因为有点紧张能动员你身体潜在的心理能量,把你的记忆力、思维能量、想象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很多考生讲,我怎么高考前一点事儿没有,我说那不行,就像百米比赛一样,预备,人家都蹲出去了,你还在那儿站着,一开枪人家冲一下出去了,你冲不出去,所以有点紧张是正常现象,一点不紧张反而不好。

  我给明年的考生提建议

  会客厅:我们可以给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个建议,高考前怎么来调整心态。

  王大伟:首先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我们教孩子叫内去痴心,外防老钱,推迟支付,推迟决断。内去痴心,一定要把自己建立在自己的实力的基础上,不要想着我要通过一个什么关节能够得逞。外防老钱,不要相信网上这些天花乱坠,过去叫眼见为实,我现在告诉你眼见不为实。最终决断,推迟支付、推迟决断,你看,本案中就有考生要去寄钱了,心里一想不对,来来回回转,最后还是经不住诱惑把钱寄过去了,我们说推迟支付,不着急决定,回去想一想,跟爹妈商量商量,避免去走一条弯路。

  王极盛:明年高考考生要做到平和心来对待高考,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高考能充分发挥,优化情绪,情绪不稳定的时候经过深呼吸各种方法调节,而且我对家长特别提点建议,家长有的做法不当。第一不要过分关爱,有的家长一会儿送杯茶,会儿送杯饮料,一会儿扇扇子,父母说话小声小气的,故意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有的家长甚至高考前半年请假回家伺候孩子,增加孩子心理压力。高考前孩子存在大量心理问题是普遍的,问题是跟孩子交流之后,把孩子心里话说出来,压抑的东西放出来,他就减轻压力了。家长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孩子以平和心对待高考,就能防止考试舞弊现象的发生和违纪事情的发生,相信自己的力量去考试。

  下周节目预告:

  6月13日—6月15日,《新闻会客厅》播出《纪念陈云》系列节目:《陈云与妻子》,《陈云与儿女》,《陈云与中国三代领导人》。

  《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