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70年代末理科最热数理化 专业之争胜负今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真的,变化太大了,原来热的现在不热了,原来冷的现在又热起来了!”昨日,本报推出的“28年热门专业变迁”特别报道,一经推出,就在读者中引起极大共鸣,年老的、年轻的读者们纷纷打进电话,讲述自己与专业的一段故事,大家纷纷感叹:“专业的冷热变化太大了,这里面确实浓缩着强烈的时代印记。”70年代末80年代初理科最热的是什么?无论是招生老师还是学生给记者的答案都是:基础学科!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就一直负责南京大学招生工作的张遐道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年轻人最崇拜的对象就是科学家,
报纸上宣传的是科学技术要现代化,国家需要大批的研究型人才,青年人最狂热的理想是当科学家,所以理科的基础学科最吃香。”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虽然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这句谚语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学好数理化,当不了好爸爸”,人们不再信赖这些基础性学科,而是转向和市场联系更紧密的经济类、金融类、法学类专业。南京大学学工处赵清副处长告诉记者,基础学科曾在一段时期内受到冷落,以至于录取线仅仅是南大的起分线,有时第一志愿还录不满。然而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这种情况又发生变化,基础学科再次受到一部分学生的青睐,重新开始升温,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基础学科的录取线都要高出起分线十几分。

  王运来:我曾觉得低人一等

  “你不知道,当时和物理、化学系的同学呆在一起,都觉得低人一等,因为人家牛呀!”1979年考入南京大学地质系,现任南大教育科学与管理系副主任的王运来谈起当年与化学系、物理系的专业之争时,感慨万千。

  学地质,受尽化学系奚落

  王运来说,那个时候学生们对专业的等级观念很强,假期坐火车回去时,谈起是哪个专业的,如果是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就特骄傲,要是说是其他专业的,那就特自卑,因为只有成绩不好的才去那些专业。当时南大地质系和化学系的宿舍楼相邻,晚上睡觉前,两幢楼的学生就干上了,化学系的学生嘲讽地质系的学生是“啃馒头、钻山洞、娶不到老婆”,然后大家敲脸盆。“只有每年的运动会,我们才能抬起头来,因为只有在运动场上,我们的风头才能盖过物理系、化学系、数学系”。

  为和化学沾边,闹到系里

  王运来进大学时,所有地质系四个班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到了大学三年级,整个地质系又分成矿物、矿床、地球化学和放射性地质四个专业班,“当时大家都认为地球化学和化学沾了点边,肯定更有出息,所以都想分到那个班”,王运来回忆说,他当时所在的2班成绩最好,同学们都认为他们班才理应是地球化学专业,就因为这事儿,后来许多学生还闹到系里,结果系主任出面才平息了此事。王运来笑笑说,现在看当年发生的事觉得很可笑,但当时的大学生都非常理想化,认为专业能决定未来的命运,认为只有分到研究所进行理论研究才最光荣,才能为国家做贡献。如果分到工厂,那无疑是奇耻大辱。

  专业之争,胜负今难定

  70年代末理科最热数理化 专业之争胜负今难定

  作者:陈艳萍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