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幼儿园“毕业典礼”不应刮起奢华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0日电(任悦、李琳)天津市各幼儿园毕业班的小朋友连日来都在忙着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孩子们会表演一些节目。不少幼儿园还设计了非常精美的毕业证书和礼服,让孩子体会成长的快乐。有些幼儿园还嫌不够热闹,请来专业主持人,响礼炮、放礼花,虽然场面盛大,但多少有“铺张”的感觉。

  其实,幼儿园举办毕业典礼本来是让孩子家长兴奋的一件事,可孩子们在典礼上的攀
比之风却开始考验家长的“财力”和“能力”。在毕业典礼现场,几乎每位家长都举着摄像机,捕捉着孩子的精彩画面。即使家中没有摄像机,为了顺从孩子的意愿,家长也会借台摄像机。

  而更让爸妈紧张的是,孩子们要比着送礼物。如今的孩子已经不满足于贺卡、贴纸之类的小礼物了。一位家长说:“孩子要给每个小朋友送一套文具,我们一共准备了30套,花了300多块钱。”不仅是给小朋友送礼物,孩子们还“时兴”给幼儿园留纪念品,你家送镜框、我家送电子琴,还有送书的、送光盘的,反正都得家长们掏钱。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有的孩子毕业后甚至还得相互请客,有请到家里玩儿的,有请下馆子吃饭的,甚至还有请旅游的,当然这些都是爹妈花的钱。

  天津儿童教育专家张原平表示,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教育,人生第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值得纪念。不过,典礼应该隆重但不铺张,让孩子感觉到一种成长的责任,而不是看着花哨、热闹和豪华。孩子们本来是不懂得攀比什么的,都是家长“宠”出来的结果。所以,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就应该拒绝,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动手给小朋友和幼儿园留下礼物。家长的心态要正常,自己先不要有攀比心,才能心平气和地给孩子讲清楚毕业典礼的意义,让孩子愉快地感受人生的第一次毕业庆典。(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