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基本教程AB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为了使考生正确把握政策,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现将填报志愿的一些经验和基本做法介绍给大家,希望对考生和家长有所启迪。1.根据模拟成绩,客观估分,确定大致位置。能否被高校录取,主要取决于高考成绩。实事求是分析自我实力,准确预计高考分数,是填报志愿的首要环节。考生在估分时,首先,要将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和近几次高三模拟考试成绩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力求冷静、客观、全面、具体。其次,要根据近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在学校、区县的排名位置及自我发展趋势,确定自己在全区的大致位置。然后,依据学
校、区县历年来的录取比例确定自己大致可填报哪一批,哪一类院校。

  2.正确使用招生资料,科学分析、全面把握招生情况

  正确使用招生录取资料,全面了解高校招生情况是填报好志愿的重要保障。3.有的放矢进行咨询、增长经验掌握了填报志愿的基本方法,选定了大致的院校后,有目的地参加高校的咨询会、上网收集一些相关资料、多向他人咨询,多征求班主任意见等,也是增长经验、克服盲目性、提高录取几率的有效途径。

  4.慎重选择第一志愿,提高志愿命中率

  有人说:高考报志愿,其实就是在填报第一志愿。这话说得有一定道理。从录取院校看,绝大多数招生院校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从录取程序上看,首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从近几年录取结果看,绝大多数院校专业,特别是重点大学、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第一志愿的录取率为85%以上,有的已接近100%。所以,第一志愿极其重要,填报一定要慎重。在填报时,考生除了要根据高考总成绩确定报考院校外,还要理性地分析自我兴趣。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一个人对某一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那么他在这一学科领域内就会有不可想象的发展潜力。如果忽视兴趣,升入高校后,考生就会懈怠、不思进取。从个人成才角度讲,是不可取的。所以,在准确估价高考成绩的基础上要注重自我兴趣。5.第二、第三志愿专业填报要有明显梯度巧妙安排设计好第二、三志愿,会达到拾遗补缺的目的。经验证明:志愿间以拉开20—50分的间隔为宜,志愿间梯度越大,保险系数越高。在填报第二、第三志愿时,还要认真阅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院校是否接收第二志愿考生、接收条件有哪些,如:名额、比例、分数级差、各专业录取的办法、对相关学科的要求等,再进行填报。

  6.全面了解高校情况,合理选择院校地域

  有的考生只想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院校就读,稍稍偏远一点的院校都不加以考虑,这也是导致高考落榜的一个主要原因。诚然,大都市院校坐落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信息量大,就业机会多,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就业几率。但也有很多不在大都市的院校,是国家的重点院校,整体办学实力、师资力量、科研水平都很高很强,并且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很优秀、很不错的选择对象。(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