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本可“冲” 二本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在昨天的2005年省暨合肥市高考志愿填报交流会上,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来自“江淮名校”的老师们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出了诸多参考意见。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这仿佛鱼和熊掌的关系,非
常难以取舍。对此,安庆一中的张主任认为,在以往计划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实行定向分配。在这种情况下,大学选择上什么样的专业对一个人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今后一个人从事的职业方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填报志愿时一般以专业优先。但是,在今天,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竞争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因此,高等教育在本科阶段也开始向“通才”教育转变,一些学校在招生时淡化专业分类,实行大学科类别招生。因此,张主任认为,今天填报高考志愿时,一般情况下,应坚持学校优先的原则。

  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昨天,淮南二中的谢副校长指出,填报志愿之前,考生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包括高考分数、性格、兴趣,平时在班级、学校的成绩排名等。考虑这些情况后,填报志愿时在一、二志愿的学校上要体现出梯度,专业的选择上也同样要体现出梯度。目前,虽然招生政策规定,高校不得拒绝第二志愿的考生,但近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高校招生中,第一志愿录取率都在90%左右,如果学校生源充足,第二志愿考生很难有被考虑的余地。同时,在专业的选报上,切忌选择同一分数档次上的专业,如果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在同一档次上,那么第二志愿就等于是无效志愿。

  一本可冲二本要稳

  与此同时,很多老师均表示,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以在一本上“冲一冲”,但在二本上要求稳,提高保险系数。有老师总结为:第一批次要重视,第二批次不轻视,第三批次不忽视,第四批次要表示。·本报记者丰贤胜·(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