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蚂蚁可依据体表分泌物辨别“敌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53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日本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蚂蚁在用触角接触其他蚂蚁的体表分泌物后,即可辨别出对方是“同胞”还是入侵者。

  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副教授尾崎真美子和福冈大学助教岩崎雅行,10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发现,蚂蚁身体表面能够分泌由18种碳氢化合物混合而成的化学物质。同窝的数千只蚂蚁的体表分泌物成分均相同,而不同窝蚂蚁的该分泌物成分不一样。

  在用日本常见的一种雌性黑大蚁进行实验时,专家发现,在遇到其他蚂蚁时,黑大蚁会先用触角接触对方身体,如发现对方来自另一窝蚂蚁,就会用微弱的电信号向入侵者传递警告信息,并发动攻击。如果遇到的是同窝蚂蚁,则不会传递警告信息。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黑大蚁的触角中约有1万个突触,其中起感知器作用的突触约占20%,每个感知突触长约15微米,其顶部有小孔。蚂蚁体表分泌物进入该小孔后,孔内的约200个感知细胞便会分析分泌物,从而辨别对方的“身份”。

  尾崎副教授说,她和同事今后将重点研究蚂蚁获得入侵者信息后如何发出攻击指令。(记者何德功)(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