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口:父母没钱交学费 学校扣下三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3日电(聂元剑黄河清)6月11日是端午节。这一天,在海口龙昆南路蓝盾学校校园内,3名年仅7至11岁的孩子,因拖欠学校4000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老师不让他们的母亲接回家,孩子母亲吴女士向110报警也得不到回应。

  蓝盾学校里的学生已全部放假回家过节去了,只剩下3个孩子背着书包在学校办公室里等着。这3个孩子是同胞姐弟,其中最大的11岁(女),读小学5年级。最小的为7岁(男)
,读小学2年级。中间的为9岁(女),读小学3年级。这3个孩子的母亲吴女士介绍,她于6月11日早上7点钟接到孩子从学校打来的电话,孩子在电话里说:妈妈,快来接我们回去吧,今天是端午节,别的同学都回家了。吴女士于早上7点多赶到蓝盾学校要接孩子回家,结果孩子的老师对她说:这个学期都快结束了,你还欠下4000多元学费和生活费,你得交清钱后才能接孩子回去。吴女士要带孩子走,结果在校门口被保安挡住。吴女士为此打电话向110报警。民警认为这是经济纠纷,不是民警管的事情。据吴女士介绍,她是江苏人,今年39岁,1991年来海口打工,不久与一名云南籍的男士结婚。当时夫妻俩搞房地产赚了一些钱。其后,房地产生意不好做,他们的生意因打官司而一落千丈,家庭收入也大不如以前。

  1994年,她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她感到1个孩子生活会很孤单,于1996年又生下第二个孩子,也是一个女儿。这时,他们家庭经济生活已比较紧张。1998年,她在无意之中又怀上了第3个孩子,当时在医院做检查后得知怀的是个男婴,这正是她与丈夫所想要的。不久,她又把这个孩子生下来。

  据吴女士介绍,她于2000年与丈夫离婚,其中大女儿判给丈夫抚养,二女儿与小儿子归她抚养。其后,前夫又从吴女士处把她抚养的两个儿女接到了他那里,由他一人尽抚养责任。然而由于前夫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差,他一个人抚养3个孩子感到十分吃力。

  这学期开学20天后,吴女士在龙昆南路蓝盾学校附近,看到自己的3个孩子没有去上学而在学校附近玩耍。吴女士问3个孩子为何不去学校上课,孩子告诉她:父亲没有钱送他们去学校。

  吴女士流着泪说:“当时我看到3个孩子失学,赤着脚、背着书包在玩泥巴,心里特别心痛。我感到自己对不起这3个孩子。”

  当天,吴女士马上把这3个孩子送到蓝盾学校报名读书。3个孩子这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计6294元,吴女士至今只交了2000元的费用,尚欠学校4294元。吴女士目前已无力支付余下的欠款。

  吴女士经济收入非常有限,她现在根本没有办法抚养这3个小孩。她认为孩子的父亲应承担部分费用,她曾找过孩子的父亲,但孩子的父亲经济情况也很差。

  蓝盾学校的负责人郑先生介绍,这3个孩子上学期被其父亲送到这里上学。上学期结束时,这3个孩子尚欠学校5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为此,校长和老师多次到其家里催要欠款。校长与老师去了很多次才把这笔欠款要到。

  这个学期,这3个孩子是吴女士送来上学的。这3个孩子在学校实行周寄宿。当初学校已给予了这3个孩子每人少交150元的优惠。然而现在这个学期即将结束,吴女士尚欠4000多元的费用。

  老师多次找吴女士催交欠款,吴女士要老师找孩子的父亲要。孩子的父亲又要老师找吴女士要。两个家长为这3个孩子欠下的费用推来推去,谁都不肯付余下的欠款。

  郑先生对记者说:“海口的民办学校,接收的学生多是外来人口子女。这些家庭一般都在海口租房居住,一些学生欠学校费用后搬家一走了之,学校追款非常困难。因此,吴女士今天来接小孩时,我们要求其与我们谈妥还款计划,并要求她先交一些钱。她却不肯。”

  据吴女士介绍:3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其中第2个孩子成绩经常在班上排前一、二名。第3个孩子成绩也在前4名。

  有人问最大的孩子:“今天被学校留在这里几个小时,你恨不恨老师?”她说:“我不恨老师,因为老师对我们很好,我们确实欠了学校很多钱。由于家里没钱付学费,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去打工赚钱给父母,减轻他们的负担。我希望能供妹妹和弟弟上学,不要再欠学校的钱了。”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学期全省民办学校在校学生比去年减少7808人,其中海口减少2763人。预计全省4成民办学校新学期面临倒闭,在公办学校“太挤了”的同时,民办学校又要承受巨大的人力和物资浪费。该协会呼吁,新学期应免除民校义务阶段学生杂费。(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