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能否改在双休日?考生家长专家齐声赞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今年的高考四天恰逢都在工作日,加上看考场的一天,许多部门整整一个星期的工作都因为高考进行了大调整。作为考点的学校放了一个星期的假,学生们在前后两个双休日补课;家长们为了照顾孩子,纷纷向单位请假;平日很忙碌的交通因为考生的陡然增加倍添压力;听力考试时的主要路段封锁也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保证考生有最好的环境高考的同时,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减轻高考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随着高考的落幕,不少人纷纷提出将高考日期调整到6月份的第一个双休日的设想,教育部新闻发
言人也表示,有关部门将就高考改期开展组织论证。

  考生:改在周末路上就不会那么挤

  小曹是南京五中的应届高三毕业生,这次的高考考点安排在南京三中。高考的那几天,让小曹印象最深的就是路不好走。“考试时人好多,校门口又修路,感觉很挤。”要是能把考试时间挪到周末,问题就要小多了,周末出门的人不多,考生出门考试的时候,周末出游或办事的人大都还没出来。路上行人少,车也少,考生耗在路上的时间也少了,一路顺顺当当,而且也不会因为高考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家长:可以少请两天假少影响工作

  选考地理和化学的一名考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高考由于选科的原因她只考了两天,而且还是头两天,如果高考时间调整到6月份的第一个双休日,正好这两天就考完了,家长都不用请假。另一位考三天的学生说,虽然现在高中生独立性也挺强,不希望爸妈来送考,但家里还是应该有人烧一点合口味的饭菜,以免在外面吃坏肚子,影响到考试发挥,所以爸妈肯定是会请假的。在工作日请假,必然要影响工作,能少影响一点最好不过,如果是改在周末考,哪怕是要考四天的同学,家长也只要请两天假。

  考生家长戴女士说,在单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正常工作日请假还得增加同事的工作量,很过意不去,再说就是请了假,单位里有事还是要打手机,陪孩子都陪得不安心。江苏高考虽说是四天,可考生大多是两天半、三天就考完了,如果其中有两天是在双休日,那只要请半天、一天的假,对工作影响不大,家长们都非常赞成。

  交警:周末高考可以缓解交通压力

  南京市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聪说,今年高考从周二开始,二大队辖区共有3个考点,为保证交通畅通,不耽误考生赶考,考试的几天二大队比平时多投入50多名警力。特别是三中考点地处白下路,路的半幅在施工,平时常发生路堵。为保障考试期间畅通,警方特地制定疏导方案,白下路从大中桥到建邺路段,除公交车和接送考生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据悉,南京市公安交管局对今年高考极为重视,考前的一个双休日,交管局开了两天会,各交警大队负责人都到场,准备了好几套高考期间交通疏导方案,千方百计保障考生不因交通误考。多位交警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南京市车流量最少的时候是周末,如果高考改在周末,警方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招办:高考时间调至双休日更合理

  南京市今年的高考考生超过3万,考点多达28个,这也意味着这些学校的学生都得放假五天,再用双休日时间进行补课。由于一些考点学校在城市的主干道旁,在考听力时不得不封路,禁止任何机动车通行。这势必会影响正常的车辆从此路段通行,也会加重其他分流路段的交通压力。南京市招办副主任魏微表示,如果全国能统一将高考时间调至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当然更好。首先是交通压力减少了,而且对家长送考、家长照顾考生都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专家:高考改期体现出人性化色彩

  许雷是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办公室主任。今年他的孩子参加高考,谈起高考改期话题,他说:“我完全赞成改期,要是能放在周末考,我也就不用陪着孩子住宾馆了。”

  由于家住新庄,考场五中又在白下区,为避免赶考时路上堵车,许雷在考场旁边的宾馆订了房间。住进去他才发现,整个大宾馆三分之二的房间都被考生家长包了。宾馆也全力支持高考,房钱减半。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担心路上塞车,不仅考试会迟到,孩子心情也会受影响。

  谈起改期的好处,许雷说:“一是家长可以不用请好几天假陪考了。现在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为了孩子,高考几天许多家长都请假陪考,来回接送,生怕发生意外,影响孩子前途。我请了几天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挚也因孩子高考请假。我认识的考生家长都在这几天请了假。如果高考放在周末,就会减少对家长工作的影响。二是减少交通拥堵,周末不上班,大部分市民在家休息,路上车少,考生出行更加方便。平时上下班高峰时间,人多车多,考生难免会有心理压力,就怕万一会迟到。交警压力也不小,担心出现事故造成大塞车。”

  许雷说,高考是人生一搏。为了考生,政府包括学校已做了不少事,从高温的7月改到相对凉爽的6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现在看来,有必要第二次改期,改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就更能体现人性化色彩。

  周末高考减少对社会各方影响

  江苏省政协委员李成群说,改在周末考,这个动议好。从今年高考形势看,整个社会都全力以赴关注高考。这一方面反映社会方方面面对考生的关爱,另一方面高考也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如道路禁止噪声,一些土建工程要停工为考生让路,特别是迎十运等市民关注的重点工程一停就是好几天,影响工程进度。从目前情况来看,改在周末考,比较可行,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大大减少。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专门从事教育研究的李嘉曾教授指出,高考热度不减,社会成本加大。但如果能逐步走向各地、各高校自主命题招生,这样就会错开高考时间,许多社会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高考能否改在双休日?考生家长专家齐声赞同

  作者:赵守成 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