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辅书很少被循环利用 学生呼吁将书捐给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索引:随着暑假临近,如何处理用过的教辅书,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昨天,一名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小胡打来电话,希望能将自己用过的教材、教辅书送给那些有需要的学生。持有这一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说,如果教辅书能得到循环利用,那么其他学生就可以少花一些钱,贫困地区的学生不用为书本费发愁,还能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你是否也准备把用过的教辅书送给需要它的人呢?你是否愿意为贫困学生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奉献呢?

  教辅书很少被循环利用

  刚刚高考完的小胡是南师附中的高中毕业生。小胡说,她这几天在家里清点,发现自己以前使用过没使用过的课本、教辅书太多了,如果将它们当成垃圾卖掉,实在太可惜。身边持像她这种想法的毕业生还有许多,这么多的教材、教辅书该往何处去,的确是个大问题。

  小胡非常爱惜书本,中学6年的教材教辅书都保存得整整齐齐。6年的教材就有80本左右,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历史、地理、美术、音乐、政治、物理、化学等,有些副科的教材甚至还是新的。尽管她高中阶段买的教辅书很少,但学校发的教辅书、参考书等就有近20本,好多没来得及做,还是空白的。

  跟小胡相似,同样通过高考的小赵,所有的教材、教辅书都保存在家里。因为没有很好的办法找到“下家”,她一直保存着,希望有机会一起捐出去。小赵坦承,大部分发下来的卷子都没来得及做,当时同学们都喊着“不知道又砍了多少树了!”这回考完试,一些同学就在网上发帖,看看能否捐到西部去,可就是没有合适的途径。

  贫困学生很缺乏教辅书

  目前,国家对贫困地区、贫困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由政府给贫困学生进行免费采购教科书,免费发放教材。但即使是在江苏等较为发达的地区,依然有部分处于政策边缘的学生用不起教辅书、参考书,至于副科类课程的教科书根本没有。

  南京明光经都外来工子弟学校是位于幕府东路的一家中等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该校校长胡成介绍,该校学生很少有用得起教辅材料和课外书籍的。做课外题目,一般由教师收集一些教辅书,然后抄写在黑板上,再由学生抄下做作业。该校有766名学生,这批学生中三分之二是较为贫困的学生。学生家长大部分靠捡拾垃圾生活,家庭平均月收入仅有数百元。一旦遇到车祸、失火等天灾人祸,家庭往往陷入绝境。今年,该校就有七八名学生没交齐学费和书本费。“现在学习光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城里孩子都有好多课外书籍,而这对于外来工子弟们来说就是奢望,”胡成说,“知识是不分新旧的,要是有热心人士给我们捐赠书籍尤其是课外书籍、参考书等,那是最好不过了。”

  涟水县教育局顾姓工作人员说,该县从小学到大学有1.5万名贫困生,他们急需帮助。如果能得到无偿捐献的教材、教辅书,他们一定会接收。这样循环利用教材和教辅书确实可以减轻一些贫困家庭的开支,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但要保证教材和教辅书的质量。

  教辅书循环利用益处多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朱老师曾多次向南京市人大提出这个建议。她有一笔账:南京市目前在校中小学生近80万人,以每人每学期使用10本教科书计算,一学期全市需要印制教材书1600万册,以每本书15元计算,市民每学期都要支出2亿4千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校中小学生超过2亿,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全国要印制课本20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将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我国目前仅有山东的3个地区正在试点教材循环利用。统计发现,试点学校每名学生一学期节省书本费近50%,全市一学期就少订课本32万册,节约资金150多万元。

  事实上,教科书的循环利用在国外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然而在我国,教科书往往是在新学期伊始,每名学生人手一册,这样我国目前课本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而采用教科书循环利用的办法,每年可为家长节省一大笔开销。

  家长赞同教材循环利用

  记者对20名家长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对教材循环利用表示赞同。薛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初一,他未加犹豫,脱口而出“完全可以”。薛先生称,他爱人就经常去比自己孩子高一两个年级的孩子家,搜集些教辅书、参考书什么的。他儿子上五年级时,就收到别人初中的书,五六年级基本没买什么教辅书。如果教材也可以循环利用,那最好了。这样可以节省资源,每学期换新书,砍的树木就多。以后万一树木都砍光了,让孩子用什么教材呢?

  王先生的看法是,一来可以节约木材、减少污染、降低成本。二来对孩子也是教育,教育他们从小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爱惜书本的责任感。他直言愿意用循环教材。学校也应该鼓励教材循环使用。

  学校提倡教材循环利用

  对于教材循环利用的倡议,南京市29中华校长十分赞同,“我个人认为教材循环利用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应该提倡。”华校长称,“以前我们学校学生就会把不用的教材拿到学校低价卖掉,作为学校,我们也允许他们这么做。如果是无偿捐献,那就更好了。这样,一来可以节约资源,二来也可以让学生懂得勤俭节约。”

  教辅书很少被循环利用 学生呼吁将书捐给贫困生

  作者:许小红 何晔 张栎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