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警惕“考后综合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2005年高考已顺利结束,在长达3个月的假期内,考生会因心情放松而纵情玩乐,也会因考试不理想而失意沮丧。一些老师提醒考生:调节心理、合理生活,警惕“考后综合征”。

  综合征一

  过度玩乐

  “做不用动脑的事情。”这是绝大部分考生的考后愿望。考生往往认为,苦读12年,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了。于是,看影碟、打游戏、上网聊天……一玩就是一通宵。一些考生甚至颠倒了生物钟,养成白天睡觉、晚上玩乐的不良习惯。而家长也认为该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疏于对孩子的管教。

  老师提示:高考后有近3个月的假期,考生若放纵玩乐、不讲节制,会造成身心疲劳、影响健康。而且放松太久,上大学后在短期内也难以适应紧张的学习,影响大学生活。

  建议考生在考后先彻底放松两天,然后给自己拟一个假期计划,平时的作息安排不要过于紊乱,切忌“黑白”颠倒。考生可利用长假做一些以前较感兴趣又没时间做的事,比如游泳锻炼、练习烹饪、跳跳健美操等。

  综合征二

  失意沮丧

  一些考生在考前对自己抱以较高的希望,但由于考场发挥失常,怕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觉得愧对父母。考后,此类考生往往情绪低落、沮丧自责,整天在家胡思乱想,不愿与亲朋好友接触、也不愿出门。

  老师提示:考生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客观对待高考的成败得失,不吃“后悔药”。

  建议考生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通过愉快的活动来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也可以选择外出旅游,在自然风光中放松心情。

  综合征三

  暴饮暴食三

  往年高考后都有考生因暴饮暴食引发肠胃炎,一些考生由于高考前对生冷食品比较忌口,考后会放开肚子大吃冷饮,也有考生因在聚餐时饮酒过量被送进医院治疗。

  老师提示:高考后的饮食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聚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男生喝酒别逞能。

  ·姚莉莉 胡丽莎·

  (据新华社电)
警惕“考后综合征”(图)
厚积薄发(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