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谁来给择校热降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1 新华网
谁来给择校热降降温(图)
  想根治“择校热”,必须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信报记者孙京龙/摄

  新华网沈阳6月15日电(记者王莹)近年来,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和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置小升初就近免试的原则于不顾,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择校大军中,围绕升学而展开的补课、金钱、社会关系大比拼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如何均衡教育资源、公开透明选拔制度、让孩子们受到相对平等的义务教育,成为人们一直讨论不休的话题。

  要“素质测评”还是“电脑派位”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工作处处长杜贵忠介绍,当前,各地招收择校生的方式主要有“素质测评”和“电脑派位”两种。国外较成型、规范的素质测评不涉及任何学科知识,也不设置统一场所、规定必须在统一时间内完成问题。而我国当下的种种测评,一部分是巧立名目的圈钱,一部分则是“换汤不换药”,仍是通过知识类的考试为学生加负。对于这两种情况,迫切需要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介入解决。

  “电脑派位”是目前大多城市采取的择校手段,但其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近似于“押宝”的游戏方式,也不断受到人们质疑。辽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岩认为,相对于考试而言,“电脑派位”确实有效减轻了学生负担,也是目前相对较公平的一种方式。教育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派位的公开透明,公示收费金额,对通过其他门路挤占派位名额的学生,要坚决予以清退。此外,政府应加大调控力度逐年减少电脑派位的学校和人数。

  不拘一格“换人才”

  “择校的根源在于校际差异,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学校的硬件设施,更体现在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上,其中教师素质是关键因素。”郭岩说。

  郭岩介绍,辽宁从2003年开始在全省推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在14个市均安排一个城区作为试点。保证一所薄弱校每年交流进来4至5名优秀教师,重点学校的教师每人至少要在薄弱学校工作3至5年。而中小学校长或书记每任满6年必须易校或易职交流。

  “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试点区校长交流50%以上、教师交流30%以上的目标。从今年开始,我们计划将这个制度逐步推广到全市进行。”郭岩说,从这两年的情况看,从校长到教师的轮换制,既保证了各中小学教学管理与教学水平的均衡性,又有利于各校办学经验的交流,同时也有效地缓解了择校现象。

  薄弱校改造是根本

  “目前家长择校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民办公助’学校,即所谓的‘校中校’,这些学校把‘公’‘民’混在了一起,占用了国家的教育资源,要坚决规范、整顿。”郭岩说,目前辽宁已要求全省各地的“校中校”,要么退回原有初中,统一按学区招收学生;要么改为纯民办性质,做到“四独立”,即法人、校舍、财政、教师队伍全部独立。

  此外,根据“木桶理论”,要建立科学公正的教育资源分配机制,就是要做好薄弱学校的改造工作,以从客观上缓解择校压力。沈阳市于2003年夏季启动了22所薄弱初中的改造试点工作,目前已颇见成效。

  沈阳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胡显伟介绍,2003年至今,沈阳市、区教育局共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支持试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一方面做名校兼并薄弱学校工作,另一方面对薄弱学校予以政策倾斜,除大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外,更重要的是在选派优秀校长和优秀师资方面倾注全力。同时,这些薄弱中学全部与在沈高校结成了“对子”,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力争使薄弱学校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任务。

  “绝对的均衡是不存在的,要终结择校现象也绝非一朝一夕,教育部门应尽量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保证学生和家长的根本利益,这才是解决择校问题的治本之策。”胡显伟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