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散伙饭”高档化 河南学子有些“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随着离校的日子愈来愈近,许多高校中有个不成文的“约定”:离校之前,同学们会聚在一起吃顿饭,俗称“散伙饭”,有同学戏称为“大家一起花钱买醉”。

  而记者最近在河南高校采访时发现,这种增进感情的“散伙饭”现在却让不少毕业生痛苦不已。同学们频繁举办的毕业聚餐,出现了向高档化发展的趋势。

  5月以来,河南省会郑州几所高校附近的饭馆、酒店生意红火。一饭馆的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他的客人大部分是临毕业的大学生,他们都在举办同寝室、同班、同系、同院,或同乡好友的种种聚会。

  在多数大学生的眼中,吃“散伙饭”几乎成了告别大学的必不可少的仪式,也已成为大学毕业的“潜规则”。

  “我是班长,我们班聚餐总共70人,花了4000元……”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另一个负责组织联系年级聚餐的学生干部说,他们聚餐时200多人喝了600多瓶啤酒。

  随着毕业离校气氛越来越浓,散伙饭也组织的越来越频繁,“小聚天天有,大聚三六九。”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生小李这样形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同学干脆把聚餐安排在三星级、四星级酒店举行,每桌除酒水外一二百元的饭菜价格,有的已暴涨至五六百元。而郑州市现在举办婚宴除酒水外的饭菜价格,一般也就四五百元。

  “这样的‘散伙饭’真有点让人吃不消”,河南财经学院一位同学给记者历数他参加的种种聚餐:先是同班同学聚,接着又是宿舍聚、老乡聚,总之找个理由就得吃上一顿,最多的时候一周吃过6顿!毕业前的饭局似乎怎么也吃不完。本想着快工作了,手里能攒点钱将来有用,谁知“散伙饭”让他欠下一屁股债,就连最后一学期的生活补助也得搭上。他的同学有的甚至把奖学金全贴补上了还不够。

  然而,记者发现,毕业前,大四学生吃“散伙饭”多是以醉酒收场。有为了情场失意而抱头痛哭的,有为了考研失败而发酒疯的,有为了工作没有着落而失魂落魄大放厥词的,有摔酒瓶借故撒泼的。郑州大学中文系的一位同学感慨:“原来好好的‘散伙饭’,到最后因为酒喝多了,不少同学很反常,哭哭笑笑,把聚餐搞得一点都不美好。”

  毕业“散伙饭”高档化 河南学子有些“吃不消”

  作者:潘志贤 宁田甜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