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告诫:申请留学需警惕中介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5日电(董昕、文刚)每年的6月至8月都是申请出国留学的高峰。留学中介为申请者提供了方便,但一些黑中介的出现却使不少学子赔了钱财又搭上了宝贵的时间。专家告诫:选择有资质的留学中介,警惕中介陷阱。

  湖北江汉大学的小娴与海南一家中介签订了赴德国留学的委托书,并按照约定先后向这家中介交纳培训、中介等费用7万元。2000年12月17日,小娴前往德国,结果发现那边的住
宿和就读学校与中介宣传资料上介绍的情况相差甚远,更糟糕的是,由于有两份成绩单未通过有关认证,无法获得德国大学通知书。小娴在德国呆了4年,前后花去37万元,虽经种种努力,仍然无法进入正规大学的门槛。小娴认为,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海南的这家中介没有通过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定,故诉请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判令这家中介返还其赴德国留学培训费、中介费等共计7万元,并赔偿在德国各种费用37万元。一审法院最终判决认为,根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第四条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申办中介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和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被告留学中介未举证证明其已取得相关资格认定,不应认定其具备办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资格,依据规定,该委托合同应属于无效合同,双方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即返还原告留学中介服务费66900元。法院同时认为,原告索赔在德国的生活费,系其在德国学习生活中产生的正常费用,不是因合同无效所遭受的损失,其要求被告赔偿上述费用,于法无据。

  近年来,申请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每年自费出国深造的约有五六百人。为了避免小娴的遭遇,专家提醒出国留学人员:目前,海南省只有6家合法留学中介,分别是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海南科教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海南澳德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口市外事交流中心、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海南分中心、海口雅思培训中心。

  据海南省留学服务中心主任黄松志介绍说,出国留学中介有三大作用:一是提供专业指导,减少个人麻烦。大多数人对国外的教育及院校不是很了解,中介的作用就在于利用其对国家相关政策的了解和与国外教育机构的关系,在选择国家和学校、申请入学、材料准备、办理签证等方面向个人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帮助个人办理出国手续。二是提供合法的具有一定资质的学校。三是帮助设计适合个人的留学道路。

  海南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袁陵南介绍,前年和去年,公安部门、工商局等单位对海口的留学中介市场进行了治理,处罚了多家黑中介,现在市场已基本得到清理。但是袁陵南还是告诫自费留学人员:一定要向教育主管部门、公安厅和工商管理局询问合法中介;千万不要被黑中介天花乱坠的介绍所迷惑,吃亏上当。

  专家介绍,当前自费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没有取得资格的中介机构仍在非法从事留学中介活动;部分取得资格的留学中介机构转借资质,非法谋取所谓“管理费”,充当非法中介的“保护伞”;弄虚作假,制造假材料;巧立名目,乱收费;发布虚假广告,擅自开展未经确认的出国留学项目,提供的国外学校情况与实际不符。

  教育部门提醒出国留学人员,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的学校,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留学时,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并核对其核心资质情况。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了解中介服务机构是否与该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及其是否报经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