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合肥十中:做好每一件平常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曾经备受各大媒体关注的孤儿姚儒2001年刚进合肥十中时,学习成绩一般,行为习惯也不太好,孤独、寡言的他曾让许多人为之牵挂。三年过去了,姚儒出人意料地考上了安徽财经大学,并且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中央电视台、《深圳晚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均报道过这一成功的教育范例。2005年第2期《中学生》杂志上,姚儒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文中满怀感激地回忆起和老师相处的感人故事。当记者拿着这篇文章和姚儒的班主任王老师交流时,他却肯定地说:“姚儒有的话不真实,我和姚儒之间很少有感人的
故事。”记者想起安徽卫视的《家人》栏目曾试图从王老师那里挖掘出一些具体感人的故事,最终没能如愿,只好从另一个角度做了个节目。

  王老师告诉记者,担任姚儒班主任的两年里,自己没有因为姚儒是孤儿而特别关照过他一次。王老师的工作思路是:淡化姚儒孤儿的身份,激发他的自尊自信,让他像普通学生一样学习生活。王老师说,把姚儒看成一个普通的学生后,自然就接受了所犯的错误:同样是孩子,别人能犯错误,姚儒也有权利犯错误。而不应该认为他是孤儿,接受别人的资助,就要求他比成年人还要理性。王老师有一次到姚儒住处,帮他收拾房间,姚儒深受感动,不少媒体也对这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王老师却感到奇怪:“这只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举动而已。况且这和我平时不动声色的对他加以引导相比,太不值一提了。教育是通过许许多多琐碎的不值得一提的过程来影响人的,精心构思‘故事’应该不在真正的教育之列的。”

  和王老师交流后,记者再审视十中,发现他的话很有代表性:十中许许多多平常的事做得都很出色,但很难寻觅到精彩的故事。

  前不久,该校因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出色,保卫科科长马合跃代表该校在教育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上介绍经验。他说,十中针对学校人员密集这一特点,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防患于未然,确保不论在何种情况下,保证全校师生人身安全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封闭管理,进出校园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登记。除保卫科两名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外,该校还安排了5位保安人员全天24小时值班巡逻,并为治安巡逻人员配备无线对讲机一对。在校园的重要办公场所、教学场所等处安装了电子防盗报警器,学校现有报警探头30只——技防加上人防,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不难看出,十中安全保卫工作做得好,是因为抓得好、抓得实。教育就是这样一种靠实实在在的工作见成效的行为。

  十中的化学教师杨旭东教研成果显著,仅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等权威专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就有50多篇,就这方面而言,有的特级教师也显得逊色。与他交流,记者也找不到感人的故事。他说,自己只不过平时多留心了一些,在与别人谈话,甚至从与学生的交流中受到启发,然后多读书、勤查资料而已;妻子是物理老师,于是物理方法常被他借来解决化学问题。有时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就写信问权威人士,信泥牛入海,也不气馁。教育就是这样日积月累,在坚持不懈中获得成功的。

  都说十中老师尽职尽责,特别是班主任,基本上是早晨六点多到校,晚上近七点学生离校后才下班。与他们交流,才知道没有谁要求班主任这样做,而且他们觉得这很正常,已养成习惯。他们说,迟一点到校,早一点离校也许不会出什么事,但总觉得学生在校,班主任也不应该离开。教育就是这样在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中体现价值。(师仲仁本记)

  专家点评:十中同仁对教育的感受朴实无华,但富有哲理。是的,教育就是通过许许多多似乎不值一提的过程来影响人的;是的,教育就是靠实实在在的工作而见效的行为;是的,教育就是在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的事情中体现自身价值。数十年来,我在钟情于教育的艰辛探索中,也悟出了三句话,不妨写在这里,与十中同仁共勉:简单的教育事体只有不简单地对待,才有可能不简单;平凡的教育岗位只有不平凡地付出,才有可能不平凡;一般的教育方法,只有不一般地坚持,才有可能不一般。

  此外,我还是殷切希望十中同仁能够尽可能加强一点教育的理论思考,从而在“不值一提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一点值得一提的理论来,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进一步概括一点可资借鉴的经验来,在“点点滴滴的事情”中进一步累积一点指导未来的规律来。

  何炳章 2005年6月15日于求是斋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