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语文卷考名著和对联较为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21 信息时报
语文卷考名著和对联较为创新(图)
  广雅中学考场,考生们或伏案答题,或低头沉思。整个试室秩序井然。

  今年中考文化课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政治6科。因应东山区课程实验改革的需要,今年中考语文、数学两科的考试题目分为两套:东山课改实验区的考生用一套题目,其他区的考生考另外一套题目,其余4科全市统一。此外,虽然语文考试题目有两套,但作文题目是一样的。考生们纷纷表示作文题目出乎意料。

  作文看似容易难出新意

  考试结束后,在不同考场考试的多位考生告诉记者,语文考试比一模容易,题量也不算多。所有被访考生均表示,最感到意外的是作文题,平时训练及几次模拟考都是话题作文或命题作文,而中考的却是续写和看图作文。记者在二中、省实、四中考场外采访了解到,选择看图作文的占了多数。

  有语文老师表示,今年语文考试的两道作文题虽然形式不同,但内容多是涉及学生平时生活的,所以难度不大。鼓励学生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出真情实感,这与平时的语文教学和训练目标都是一致的。然而,这两个作文题目并不是特别有新意,故在短时间内要写出很精彩的文章并非易事。

  此外,也有老师认为,看图作文看似浅显,但把握不好就变成泛泛而谈,落了俗套。

  广州多个地名进东山卷

  东山语文卷中新出现的“课外名著阅读”及“对联”的考查,给考生、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外名著阅读部分,给出几个人物的故事情节,让考生写出该情节出自什么作品,并要考生写出该人物的另一个情节。考生们表示,这完全考平时的课外阅读和积累。

  对联题部分,给出两个不完整的对联,既要考生填补空白的内容,还给出了桂花岗、集贤苑、状元坊、白云路等若干个广州的地名,要考生依据对联的意思和特点,选择填进对联,使其完整。

  语文老师表示,实验区的考题也体现了课改的要求。

  记者从非课改实验区了解到,“默写”部分出了加分题,考生答对加分题也可得分,很多考生开心地表示,拿到满分(10分)不难。(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