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前夕如何复习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3: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一、复习字词,根据课本后面附的词语表集中复习,容易写错的词语抄写一遍。

  二、古诗文背诵,按考纲要求的16篇古文,34首古诗词。可从头到尾诵读一遍,其中重要的段落、名句抄写一遍。最好能把古文中重要的字词注释读读背背以加深印象。可适当做些提示性默写的练习。

  三、作文准备。1.选择一些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做如下练习:①拟题训练,因为考场课题作文要引起阅卷老师注意,首先得拟一个有文采的题目,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一训练,结合提供的材料,联系学过的古诗词,课文题目加上流行歌曲的歌词,广告词等,点化改造而形成题目。②决定文体,现在的作文多是文体不限,但绝不是文体不分。老师阅卷后的一大感慨就是学生的作文没有明显的文体界定,因此扣分较多。现在还可以做这方面练习,选择一个话题作文,审题后,决定要写的文体,然后根据文体深入构思下去。③拟出结构提纲。如果决定写议论文,就首先提出一个中心论点,然后再把论证过程简要地拟出来,包括道理论证和举例论证,或正面论证,反面论证。如果写记叙文,可以把主要事件提出来,看事件的内涵与题目,与话题是否吻合。

  2.也可以适当准备一些作文材料。记叙文类选择部分新颖,生动感人的事例,可以结合报刊上的新闻事例,到时可以改变无米之炊的现象。议论中的材料准备,可以适当记诵一点名人名言,有关名人的典型事例。

  如果能认真做些准备,即使是几天时间,也不无裨益。

  ·周代权·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