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考场作文技巧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3: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眼下中考在即,复习已近尾声——基本上已是“自找差距”“自我补缺”的阶段了。单就语文学科来说,知识的复习已告一段落,多侧重于“应考”的适应和答题的“技巧”的讲授上了。而中考当中的重头戏——作文,则更是值得关注的对象。现就中考考场的作文技巧略谈一二,以助同学们提升作文等次。

  一、静心审好题,使你“事半功倍”

  考试时间短,再加上心理紧张,稍不谨慎下笔就写,假如写好后才回味出有点不太切题那就“完蛋”了,所以,请同学们应有“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精神。先平静一下心态,将整个作文题目及要求仔细品读,然后埋下头,闭上眼去思考,把握此次作文出题的意图,再围绕所给的话题(或文题,或材料)尽可能地拓展思路,列出可以考虑的写作角度(方面),并确定好自己“拿手”的角度(方面),这样一气呵成写下去,便会题旨明确,无“跑题”之虞了。即使在这一阶段多花去三五分钟也是值得的。

  二、斟酌拟好题,助你“锦上添花”

  拟一个有文采或引人的题目,会为你的作文“添彩”“增分”,请同学们不要忽略这一“窍门”。拟题要紧扣文章的内容,只不过在用语的形式上讲究一些技巧而已。比如,套用影视剧、歌曲名入题,或引流行语入题,或幽默调侃入题,或文采飞扬为题,或哲理深思为题等。再补充说一句,下笔写作文时,不要忘记第一行正中写上文题,否则是要扣分的。

  三.构思巧“移植”,促你“思如泉涌”

  一旦进入作文的主体部分的构思写作时,最关键的是寻找“材料”。有经验的同学往往会“偷工”“拣料”——将以前平时写作训练中用过的材料,大段地“移植”或“嫁接”到此次作文中。这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举措,算是一个“窍门”。因为在以前写作时,已有了一番的思考,印象深刻,再加上老师批阅后的“锤炼”,不失为一种“典型材料”。只要与本次作文的主题紊合,完全可以“拿来”为此所用。这样一来,你就会“思如泉涌”“下笔千言”了。

  四.行文明“要求”,免遭“不白之冤”

  中考作文不能等同于平时写作,它有一定的特别要求,比如在文中不能出现真实姓名、校名等,这就要引起同学们当心,因为平时写作无这些“顾忌”,而在考场一紧张,往往会一不留神而“过界”,而这样是要扣分的。还比如字数的要求,我们应该达其“最低控制线”,当然也不是越多就越好,一般写满其所给空格已足矣。另外,在书写上,请同学们尽可能地工整,展示出你的扎实的基本功,给老师一个较好的“第一印象”,不然少给你三两分也不为过。这些都请同学们留心,免遭“不白之冤”。祝同学们6月24日的中考,作文能心如所愿!安徽合肥中锐国际学校马跃(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