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杨军谈选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每到高考填报志愿时,人们总是过多的考虑、算计院校、地区、专业、就业等等因素,却忽视了大学教育的本质。大学是传承人类文明薪火、实施素质教育的场所。学生在校园里不仅仅是学习专业,还将在良好的人文氛围中培养人格,锻炼毅力,提升审美,学会合作。从这层意义上去考虑,就不应该简单地将专业等同于职业,也不应该
盲目地逐热避冷,而应该最大限度地获取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昨天,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杨军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时,建议考生及其家长多从

  素质教育的角度去看待高考志愿选择。

  就考生和家长们普遍关注的冷、热门焦点,杨军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所谓冷门或热门,只是在院校招生中由于报考者的选项不同而出现的情况,考生拥挤就是热门,生源稀少则为冷门。无论热门或者冷门,实际上并不能准确反映该专业的内涵和实力。由于人们的价值取向各异,或者认识上、观念上的偏差,不少院校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及其专业在招生中并不热门;而招生冷门变成就业热门、招生热门变为就业冷门的也不乏其例。所以,考生如果一味追逐所谓热门而失去了入学的机会,是十分可惜的。

  杨军说,实施平行志愿之后,除了极少数处在“塔尖”的院校,不少高校会感受到压力,生源将趋于密集。尽管这个办法对考生好处多多,第一志愿从1个变成了3个,但如果考生草率从事,在A、B、C几个志愿点上没有分层或梯度不合理,其结果恐怕比老的填报志愿办法更坏。因此,考生在选报平行志愿时,既要合理拉开院校档次,也要合理区分该校的专业档次,特别是在选报6个专业志愿之后,应当尽可能填报“服从其他专业调剂”,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在平行志愿框架里趋利避害。假设考生的成绩在A志愿点上刚刚达线,在B、C志愿点上高出许多,则将投入A志愿院校;但很可能因为相对低分或专业不服从等原因被合理退档,并且不可能重新投入B或C志愿院校,尽管其成绩比这2所院校的投档线高。换句话说,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则意味着考生选报志愿的失败——当然,他们还有重征平行志愿的第2次机会。

  在江苏高校中,南京财经大学属于发展迅速的院校,招生也持续走强。今年在江苏有36个专业招生3004人,并首次在本一投放会计学、审计学、统计学、经济学4个强势专业招生;此外还新增新闻学(经济新闻)、资产评估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工业工程等6个专业要求考生须在物理、化学、生物中选考一门,其他专业在选科上不作任何要求。杨军表示,为了避免多退档而耽误考生,学校不准备用足1:1.2的调档比例,也不设专业级差,而是按专业报考顺序投放。这给考生选报专业带来了便利,同时也意味着“专业服从”是多么重要。

  回到“素质教育”的命题上,南财大能给予考生怎样的培养呢?杨军说:主要是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应用;对录取在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电子商务,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财政学、税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管理科学,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组的学生在组内打通培养,2年级末原则上可在专业组内自主选择相应专业。此外,全校5%的优秀学生和有特殊专长的学生在2年级末可申请转至相关专业。

  (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