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藏大学培养出历史上首批工科本科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拉萨6月17日电西藏大学首批102名工科本科毕业生已经圆满完成学业并将顺利毕业,奔赴西藏各地,投入到西藏的经济建设中去。

  这标志着西藏大学工科本科人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它改变了西藏地区无自己培
养的工科本科人才的历史,这对于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5年前的西藏自治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没有工科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育,无法培养出工科人才,因而满足不了该地区建设和发展的迫切需要。2000年底,教育部安排西南交通大学对口支持西藏大学发展工科教育。在西南交大的帮助下,2001年西藏大学开设了土木工程、交通运输、信息工程3个工科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收了102名本地学生。

  为了保证工科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4年来,西南交大还帮助西藏大学建立了工程测量、工程制图、电子信息、建筑美术等4个实验室和1个计算机中心。截至目前,西南交大已选派出44名教师赴藏工作(半年以上),有近50名专家赴藏研讨并作学术报告。

  为切实增强西藏大学的“造血功能”,培养一批热爱西藏、立志献身于西藏地区教育事业、达到工学硕士水平的骨干教师,2002年3月在教育部、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西南交通大学建立了“西藏大学师资培训基地”。到目前为止,已经从西藏大学选拔出21名本科生到西南交大插班就读,其中19名已被保送为硕士研究生。今年将有5名学生完成硕士学业,作为西南交大为西藏大学培养的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的师资人才,回到西藏大学的任教。(记者侯大伟)(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