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清华也实行一年三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06 新华网

  “城市学院增学期收费千元惹争议”追踪

  记者调查各高校情况,第三学期强制收费引发讨论

  连续几日,本报报道了城市学院增加学期收取千元学费惹来争议。记者昨天对北京著名高校进行了调查,北大称,一年三学期制度其实与国际著名大学的做法相同。

  清华

  与国际著名大学做法相同

  清华

  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邓俊辉昨天告诉记者,夏季学期是正规教学计划中一部分,不会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清华大学的夏季学期制已有20年的历史。

  邓俊辉介绍说,清华大学夏季学期设立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些实践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最初,清华大学夏季学期主要是加强理工科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期10至12周,其中教学部分占5周,占15个学分。教学部分进行的具体时段由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在暑期之内自行安排。

  近年来,夏季学期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北大

  北大

  暑期学校接纳校外学生,实行收费制

  北京大学去年暑假推出暑期学校,今年北大的暑期学校还将在原则上不限制校外生报名。

  北大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暑期学校就是在暑期中开辟小学期,教学总体实行三个学期制度,这是国际著名大学通行的做法。北大推出暑期学校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自主选择性,让他们利用假期多学些东西;进一步加强北大的国际化。

  据介绍,北大暑期学校是要收费的,而且课程一旦选定系统不允许退课。校外人员,港澳台及外籍学生都可以报名。

  正规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夏季学期已有20年历史,实行不收费制

  本报记者郭少峰 史薇佳(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