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门将出台英语四六级考试分数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15 现代金报

  昨天是2005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的日子,这次考试被称为“新式四六级英语考试”。所谓“新式”,是指从今年开始,四六级英语考试将不再设及格线,也不会再拿到合格证书,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份成绩单,上面写明了考生的成绩。

  没有了不及格重考的压力,本来应该是让学生们很轻松的一件事,但记者采访发现,对这种新计分体制,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却更大了。

  担心就业 在校生考后压力大

  “计分体制改革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压力。以前师兄师姐们追求的是60分,只要过了60分就有一个证书。他们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也就是问他们有没有证书,有证书的人,60分和80分根本没区别;而我们呢,用人单位可能就会依据分数来招聘了,比如某公司只招聘500分以上的学生,那么480分、490分的学生就不能进去了,可能比以前还要苛刻。”宁大一在校生李某的话说出了一部分学生的担心。

  “计分体制改革后,必然会出现一种新的衡量标准”,宁波工程学院聂老师表示,学校会设立一个分数线,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的英语要求里也会设置一个分数线。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条线毕竟不是铁律,“如果一个单位要招英语520分以上的毕业生,但遇到差几分而其他条件不错的学生,也可能会考虑。”

  宁波一高校英语学院院长姚老师对此的看法是,计分制如何其实考生不用管,这些改变只是表象,“新式四六级考试”的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只要你真的有能力,怎么计分、发合格证还是发成绩单都无所谓。

  记者另外获悉,教育部门今年会出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分数解释,例如500多分达到什么样的能力,400分达到什么样的层次等等。

  机会不多 社会考生背水一战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和省高招办的相关文件,高等院校不得接受社会考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但记者了解到,宁波高教园区几所高等院校仍有社会考生参考。在外贸公司工作的一位社会考生陈涛(化名)考完四级考试后告诉记者,他是这么获得考试资格的:最先他跑到一些院校去报名被拒,随后经人指点到一个较大的英语培训机构去报名,这个机构答应给他一个名额,但前提是要在那里培训。陈涛称平时他也在学,去不去培训都一样,但为了能报上名,他不得已交了500多元的培训费。他听培训机构说,这笔钱也不全是培训机构赚了,他们还要给考点一部分。培训机构告诉他,这次能报上名还算好,下半年说不定就不让报了。

  “按照教育部规定,2007年1月起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现在宁波已经控制得很严了。我在里面考试的时候也蛮紧张的,如果这次没考好,意味着下次即使我愿意再掏500多元,也有可能报不上名。什么叫背水一战,我算是体会到了。”

  第二次参考的社会考生小毛称,今年的监考也比去年严了,可能是以前老出现“枪手”代考事件,今年考生在报名的时候要数码摄影,把考生的照片放到准考证里。记者 吴双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