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军招生办提醒考生:切勿误入军校招生"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4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王东明、孙彦新):2005年全国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全军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从5个方面识破假冒军校的招生“陷阱”。

  全军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大肆骗取钱财。仅去年,军队保卫部门与地方公安机关就破获多起假冒军校招生诈骗案,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识破不法分子的手法并不难,但首要的是考生和家长勿存侥幸之心,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这位负责人说,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考生及家长勿轻信他人,想通过花钱托人找关系上军校,结果必然是“财学两空”。

  这位负责人说,广大考生和家长只要注意以下5个方面的细节,就不难识假防骗——

  一是识破收费骗局。军校招生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可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名目要钱的,其中必定有诈。

  二是勿信内部指标。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三是识别假冒文件。有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会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证书”“入学批准书”等材料。这是不法分子的障眼法,因为军队院校录取通知均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

  四是注意招生时间。在全国高考招生工作中,军校录取早于普通高校。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应是假军校假招生。

  五是查看招生场所。从2003年起,军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而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或商用写字楼进行,通常要在学生或家长交了钱款后,才被允许进入“招生场所”。(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