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恰逢南京高温 专家:考生要放松心情迎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明天就要中考了,今晚考生怎样做好心理调试?考前还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记者约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对广大考生在考前再次做些提醒。

  高温,注意饮食与休息

  明天南京8.2万余名考生就将正式走进中考考场。值得注意的是,中考期间南京将再次
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里,考生应当格外注意自我保健,尤其是饮食卫生与休息。

  据了解,尽管今明在夏季风的影响下,南京会暂别高温。但是中考的第二天(21日)起,随着高空低槽入海,南京将再次发布高温警告,最高气温再次升至34℃—36℃。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曾珊副主任提醒说,天气一热,考生生活休息有许多误区要纠正,重点应放在饮食安全与解暑上。首先,高温天气里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开水少喝饮料。特别要注意,考生从炎热的露天跑回家时,不能立即大吃冷饮,一方面防止肠粘膜血管突然收缩,影响消化液分泌,导致胃肠胀气,影响食欲,另一方面也避免肠胃突然遭受刺激导致腹泻。她建议,考生可以适当喝一些菊花茶、绿豆汤等清凉解暑饮品,但不要放太多糖,以免影响食欲。其次,考生要预防感冒。考生本身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容易疲劳、抵抗力下降,而今年中考期间又恰逢炎热天气,如不注意保健,很容易导致感冒。她提醒说,考生既要防止暴晒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室内温度不宜调到25℃以下,尤其睡觉时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再次,天热,考生满头大汗回家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喝冰镇饮料,以防过度贪凉反而刺激血管剧烈收缩,带来身体的不适。

  今晚,整理文具早入睡

  今天晚上,考生不要再忙于准备功课或紧紧张张地做题,而是亲自整理好必要的证件与文具。首先是放好《考试证》。准备好必需的文具用品,如钢笔、签字笔、圆珠笔、铅笔、橡皮、小刀、圆规、三角板等,注意不得携带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计算器等。可以适当看看轻松的电视节目,与家人聊聊天、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不要刻意改变自己的睡眠习惯,一般在晚上10点左右舒缓情绪上床睡觉,为防止失眠,可以在睡前1个多小时喝一杯低脂酸奶再吃两块饼干。

  明早,早起床早安排

  明天早上,考生最好在6:00到6:30起床。起床的时候可以来一番自我鼓励:我能考出我的水平,必胜!家长切忌不要用“不要紧张”等话来作暗示。早餐最好在7点左右吃,而不要匆匆忙忙地吃,这样容易形成紧迫感,不利于情绪稳定。早餐要掌握卫生和易消化的原则,量不需多但要精,可少量增加营养素。考前千万不能空腹,也不要吃含过量添加剂等不卫生和生冷的食物,以免危害脑功能或引起腹泻。

  考前,提前进场调整状态

  考生如要搭乘出租车、公交车去考场一定要提早出行,预防堵车。按照《南京市中考文化考试考生守则》要求,考生应当在每科考前15分钟(第一科在考前25分钟)进入考场。专家建议,考前20至30分钟进考场较适合,以适应考场气氛。进考场前遇到老师、同学要热情地与他们打招呼,这样有助于获得温暖感和信任感。如果家长送考,临走前可与孩子击掌鼓劲,祝他成功,这种方式可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考生走进考场时,要对自己说:“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

  考后,考完一门扔一门

  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将《考试证》等证件放在桌子左上角,自己先核对一遍。确定无误后在座位上坐定,不要东张西望或和别人交头接耳。然后根据自己平时的经验,用简便的方法对心态进行一下调整,最简单的方法是深呼吸。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涂姓名、准考证号、考生序号等栏目。凡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无效。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开始答题。考试开始60分钟后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在考场逗留。考完一门后考生各自回家午休,不要对答案,也不要再回头想,考完一门扔一门。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中考恰逢南京高温 专家:考生要放松心情迎考

  作者:刘小卉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