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之后莫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9日电(薛雯、高雅)从中考结束到成绩公布期间,一些考生出现心理焦虑、疲劳等现象。心理专家提醒家长,15岁左右的孩子心智尚不成熟,中考过后积极、及时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十分必要。

  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心理教师杜娟介绍,每年中考一过,他们都会接到许多考生和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其中大都是因为考生考试焦虑。有的孩子表现出坐立不安
、手心出汗、头晕等状况,整天念叨着我不行了、我肯定考不上重点高中、同学咋看我之类的话,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而这时,家长也会受到孩子的影响,产生严重的心理焦虑。

  15岁左右的孩子,心理上还不大成熟,因此一旦出现了心理困扰,家长应适时地引导孩子消除焦虑情绪。例如,带孩子去野外游玩,听音乐或者看书,让他们做些平时最感兴趣的活动。如果焦虑程度严重的话,则应带孩子前往专业机构或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杜娟说。

  有的孩子在中考结束后沉迷于网吧玩游戏或泡在KTV里彻夜不归。专家指出,网吧、KTV人员混杂、空气浑浊,不是学生该去的地方。另外,从安全角度考虑,考生在外出参加活动时,应告知父母,避免深夜回家甚至夜不归宿。(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