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十渡发现10万年前疑似古人类遗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53 国际在线

  记者探访时发现的古生物化石

  已出土大量10万年前古化石 “北京人”活动区域可能不止一处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房山区十渡景区对外透露,西太平村后山洞内的岩石层中发现了大量的牛、羊、兔等古生物化石,这些古生物的生存年代初步鉴定为10万年前,比山顶洞
人早,比北京猿人晚。在挖掘中,还发现了一处长达两米的灰烬层和疑似古人类的牙齿化石。此地距“北京人”生活的周口店有35公里。这表明,北京古人类的活动区域可能不止周口店一处。

  旅游开发挖出古生物化石

  这次古生物化石的发现有些偶然,它缘于一个旅游开发项目。房山十渡西太平村后的野山有峰林和峡谷,旅游资源丰富,有投资单位想把这座山开发成旅游景点。据参与开发的旅游顾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教授毕凤翔介绍,今年4月初,开发人员在山上发现一处深邃的山洞,进入洞中1000多米后,一条地下河挡住勘探人员的去路。为防止危险发生,勘探人员没有继续走下去。

  当地的百姓向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线索,这处洞穴的地下河雨季经常泛滥,还把百姓的田地冲毁。于是,上世纪50年代此洞便封死了,但是水又从另一个洞里喷涌出来。开发人员认为,两处洞穴有可能相连,从喷水的洞穴可以进入有地下河的洞里。于是,4月7日,开发人员就开始挖掘喷水的洞穴。开凿过程中,旅游顾问毕凤翔发现在挖掘出的土中有大量的牛、羊、鹿、兔等化石。这些化石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确认,的确为10万年前牛、羊、鹿、兔化石。1

  这就是发现古生物化石的洞穴

  两颗牙齿疑为古人类化石

  发现牛、鹿等古生物化石后,毕凤翔又发现了两颗牙齿化石,他自己断定为古人类牙齿。毕凤翔告诉记者,发现的两颗牙齿是臼齿,人的臼齿连接牙槽处有四个根,只有人的牙是这种形状,所以他认定这很可能是古人类的牙齿。他意识到了这些化石的研究价值,便迅速制止开发人员继续开发,并立即将此事向十渡风景区管委进行汇报。事后,投资商对毕凤翔向政府汇报一事非常气愤。“投资商已投资了几百万元开发景点,现在只能暂时搁浅了。”毕凤翔说。

  古生物化石层发现灰烬层

  4月8日,房山区文物局人员到达现场,在发现古生物化石的岩层发现了一处两米长的灰烬层。他们经细致勘探后,将灰烬层连同毕凤翔挖掘出的两塑料袋化石带走进行鉴定。4月14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同号文等一行又来到现场带走了一些化石。6月9日,经北京大学做碳14测定年代,初步鉴定:这些化石年代久远,钙遗失很严重,为10万年以上古生物化石。他们认定,该古生物生存年代比山顶洞人早,比北京猿人晚,并将此事向北京市文物局进行了汇报,至于此地当时是否有人生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毕凤翔介绍,从灰烬层来看,10万年前,十渡一带很可能有古人类生活。他说,这说明北京猿人生活的活动范围可能不仅仅在周口店一带,十渡一带也是北京猿人的栖息地。

  原中国文物研究所专家兰立志告诉记者,有灰烬层并不能断定就有人类生存,古时森林起火也可能形成灰烬层。只有发现古人类化石以及灰烬层,才能说明古人类曾在发现地点生过火。

  据悉,中国科学院将于7月初来十渡景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实地勘察、挖掘和研究。

  现场探访

  洞中还有大量古生物化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距离西太平村大约30分钟路程的古生物化石挖掘地点。洞穴位于半山腰,洞高八九米,深约6米左右,洞壁为黑灰色,很像烧烤过的颜色。岩石层中还夹杂着很多骨质化石,古化石因年代久远,钙质松软且有间隙,用手用力掰可以掰开。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在洞穴中找到了十几块小骨头。

  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村民知道这里有处洞穴,但从未上去过,更别说发现古生物化石。这名村民说:“最近,村里人都很自觉地保护起了这处洞穴,以防闲散游客破坏了洞穴。”

  背后故事

  老板谎称是社员偷吃所留

  谈起向政府报告发现古生物化石的事,毕凤翔说,开发溶洞景点的投资商非常气愤。投资商老板为了继续开发景点,就对毕凤翔说,村里人告诉他,那些发现的骨头是过去村民过集体生活时,社员偷吃村里的羊后丢下的。毕凤翔当时就对那位老板说,社员不会是把剩的骨头塞到岩石层里吧,而且如果是社员丢的羊骨,骨质也没那么松软。来源:京华时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