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姜玉泉谈专业误区 正确解读专业避免扎堆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南京审计学院的招生状态,那就是“火”。持续多年来,该院在江苏本二批次诸多院校中稳居生源制高点,而在外省更是超出当地省控线60-70分之多。可就在如此火爆的招生态势下,学生处姜玉泉处长仍有遗憾:由于考生及其家长对专业认识的误区,导致高分考生大量扎堆在审计专业,其中不少人还不服从专业调配,因此失去了入校学习的机会。

  姜玉泉从大量的招生咨询中发现:考生及其家长报考审计学院,实则冲着审计职业而来;为了将来能干上审计工作,又都冲着审计学专业而来。他们认为只有审计专业才对应审计职业,以为该院其他专业都与审计无关,自然也就不可能将来从事审计工作。在这种认识误导下,审计学专业每年都形成考生扎堆,其录取分数线大大高于其他专业;还有的学生非审计学不读,对其他专业都是“不服从”。另一个事例是:该校今年首次在二年级末学生中进行专业方向选择,结果很多家长给姜玉泉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对专业性质不明白,咨询该如何选择专业方向。

  姜玉泉认为,家长对高校专业的认识颇多偏差,因此在专业选择上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审计近年来成为高校的、甚至是社会的热点,有些人就逐热而来,其实他们并不了解审计专业乃至审计工作的实质和意义。从该校专业设置看,绝非审计学专业才与审计有关,其他专业例如会计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无一不与审计密切挂钩。实际上,除了对外汉语等极少数专业外,该校经济类、管理类、工程类专业都要学习审计学的相关知识,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也大量走上了审计工作岗位。

  也有考生和家长误认为只有审计署特派员办事处或者审计厅、审计局才叫审计工作,以为毕业后就要去这些单位。姜玉泉介绍说:审计工作基本上有三大块:一是政府审计部门,如审计厅、局等;二是社会审计机构,如审计师事务所;三是内部审计处室,如高校、企业、金融系统等都设置有审计处、审计室。审计工作的范围包括政府审计、财政审计、工程基建审计、金融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等,审计学院的财政、金融、工程等专业就是与审计工作范畴相对应的。政府审计只是审计工作的一部分,社会和内部审计也同属专业岗位。对毕业生来说,从事政府审计工作必须首先考取公务员。由此可见,并非审计学专业的毕业生才能干审计。特别是在平行志愿框架里,更要避免填写专业不服从。因为录取时院校调档数必然大于计划招生数,而退档也肯定在低分和专业不服从的考生中退。化解退档风险,最有效的招数就是服从专业调剂。

  “明白了这个道理,考生就不应该为了审计职业而在审计专业上扎堆了。”姜玉泉举了一个典型事例:溧水县某考生当年选报审计专业,因相对低分未能如愿,进入了该校国际贸易专业学习。到了2年级期末,这个当年一心要学审计专业的学生却放弃了转系的可能,明确表示愿意留在本专业,因为已经爱上了国际贸易专业,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将来也能从事审计工作的前景。姜玉泉说,现在学校在一年级新生中开设“专业导论”必修课,就是要帮助学生认识专业、辅导他们做好职场规划。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姜玉泉谈专业误区 正确解读专业避免扎堆落榜

  作者:戚若予 云翔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