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藏推进藏语文教学 以提高学生藏语的应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唐远贵、邵建光):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推行多年的中小学藏语文教材,今年秋季有望得到重大改进。西藏教育界官员称,新教材旨在克服现行藏语文教材与教学方法的“繁、难、偏、旧”弊端,提高本地藏族中小学生应用本民族文字的能力。

  从20日开始,260多位来自西藏各地的中小学藏语文教师骨干,在拉萨接受三天培训,以熟悉将于今年秋季开始启用的新编中小学藏语文教材。西藏自治区教育主管官员马尔琼
先生说,西藏现行的藏语文教材在内容上存在“繁(琐)、难(懂)、偏(僻)、(陈)旧”的问题,与同样内容的汉语文章相比,藏语的文章显得冗长、单词太难、学生不易理解;藏语文教材所选的文章范围狭窄、内容陈旧。这些都妨碍了藏语文教学的发展。

  这位藏族官员认为,西藏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来,地方政府从继承和发扬藏民族文化的角度,非常重视藏语文的教学工作,所有藏族学生在小学阶段主要接受藏语授课,辅以汉语教学,藏语教育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不过,他也承认,西藏现行的藏语基础教育手段、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已不能适应今天西藏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它逐渐显露出的局限性和弊端,制约着政府在西藏境内基本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和基本消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

  从1999年开始,西藏教育主管部门成立了藏语文教学改革专家组。他们深入各地学校,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要,广泛吸纳藏语文教师的改革建议,也包括他们推荐的文章,重新编写了藏语文教学大纲和教材,并从2001年开始在西藏部分中小学进行试点。经过四年的试点和修改,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决定,从今年9月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区中小学将全面采用新版藏语文教科书。

  “(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藏语文教育教学非常重视,对这方面的改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力求)保证藏语文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

  25岁的德嘎老师来自西藏边巴县小学。在参加此次培训并听了专家的讲课后,她认为此次藏语文教材改革十分有必要。

  “新课程在教学方法上跟以前大大不同。以前授课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参与少。现在(新教材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参与为主,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吸收能力。另外,(新教材)讲授的内容都是与现实生活比较贴近的东西,学生们比较容易理解。”

  德嘎老师说,新版藏语文教科书在内容上除了保留藏民族文化的丰富内容外,还吸收了许多汉语和外国文学名著,这将会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等在拉萨集中培训结束后,她会和同事们一起,回到各自的县,帮助培训乡镇一级的小学藏语文教师,指导他们使用新教材和教学方法。

  推进素质教育和藏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西藏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共识。西藏自治区教育主管官员马尔琼表示:“现在藏语文教学如何适应时代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待于从事藏语文教学工作者一边教学,一边探索怎么样进行改革,这方面的任务比较重。”(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