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已经跻身世界生命起源研究强国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3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记者21日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生命起源国际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跻身世界生命起源研究强国之列,并且发展起了一支强大的与生命起源相关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

  生命起源与物质起源、宇宙起源一道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难题,也是当今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之一,涉及化学、地质、生物、考古、航天等几乎所有自然科学门类。我国在这一领
域取得的许多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清华大学赵玉芬院士为代表提出的蛋白质与核酸共同起源与进化的实验模型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陈均远等科学家对云南澄江生物大爆炸的研究极大促进了生命进化研究的发展;中科院微生物所、浙江大学等单位对极端条件下生命现象的研究,发现了耐辐射和耐高温的古菌,为生命起源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等等。此外,航天事业的发展使我国在外太空生命探索上也具备了一定条件。

  生命起源国际大会由国际生命起源协会主办,每三年举办一次,是国际上生命起源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赵玉芬院士表示,生命起源国际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能够促进国内分散在各领域中与生命起源相关研究资源的整合,有利于中国学者与世界一流学者相互交流,也有利于我国学者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在整体研究水平上的差距。

  据了解,此次大会分为原始环境、最小生命形式搜寻、生命的历史记录、生命起源研究展望等十一个主题进行。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生命起源研究的兴趣、普及生命起源知识,大会还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艾根、放电实验的发明者米勒等专家为普通市民作四场科普演讲。(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