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职业教育将全面渗透基础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刘丹、仇逸)“在上海中小学、特别是高中教育中,将有机地渗透职业教育因素,已成为目前上海基础教育改革中的一大重要任务。”上海市教委主任张伟江22日在2005年上海教育论坛上透露。上海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在推进现代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技工短缺”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

  职业教育全面渗透基础教育,既是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引导高中小学生个性特长、提整体素质的需要,也是推动上海整个教育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必要措施。

  张伟江指出,上海针对普通中小学和儿童进行职业启蒙性质的职业和技术入门教育,不仅是现代职业教育从“入门教育-就业教育-继续教育”这一完整体系中的第一阶段,也同样是现代化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普通学校教育,一般只提供给学生基本文化、基本技能、基本道德的教育,而对与职业相关的知识很少涉足。职业教育渗透其中,一方面希望给学生必要的职业观念;另一方面提供学生以基础技术技能,做好职业准备。”张伟江说。

  据美国国家职业与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麦凯斯林透露,美国一份针对于45岁左右的中年人的调查报告显示:每100个人,就约有70%的人不同程度地需要接受各种职业培训,以适应社会职业需求。

  张伟江告诉记者,上海已着手在部分中学建立了职业实训中心,并计划两年内建立实训基地34个,提供每年约34万人的培训规模。五年内上海计划建立实训基地100个。(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