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5中考试题特点分心(二):政治化学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27 龙虎网

  政治: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人

  鼓楼区教研室政治教研员朱苓老师

  2005年南京市政治中考试卷以“做构建和协会的主人”为主题,颇有特色。

  (一)体现时代特点,富有地方特色,

  (1)体现国家意志,突出“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人”的主题。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党在新时期新阶段提出的新的执政理念。试题以“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人”为主题统领全卷,依据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领域,确立了家庭和美、城市文明、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等四个部分,从不同层面选择学生可以感知的真实材料诠释“和谐”的主题,不仅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更使整张试卷在结构上浑然一体。

  (2)体现地方特色,引导学生关注家乡的发展。本卷中以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为背景设置了第32题、第33题,这组富有地方特色问题的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家乡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彰显课改理念,注重持续发展

  (1)体现政治课教学向思想品德课教学转变的趋势,在试题的设计上注重德育功能,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引领学生感悟人生的意义,学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

  (2)立足基础,凸显能力,注重学生的持续发展。试题立足基础、贴近教材,本卷中涉及到的考点均来自于教材中的主干知识。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科能力,又强调学生学科素养的养成和学习方法的掌握,强调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转变学习方式等。如第35题结合表格、材料,考查了学生辩证思维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第36题考查了学生阅读理解、提取信息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发散思维的能力,归纳和演绎的能力等。

  (三)切合学生实际,凸显生活德育

  试题立足于南京市政治课教育教学的现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重生活德育理念,挖掘家庭、学校、社会生活中与学生相关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体验,在反思中感悟,在感悟中导行。

  化学:题目灵活,知能并重

  南师附中树人国际学校汤玲老师

  今年的中考化学试题题目新颖,紧扣教材,按课程标准的要求,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上,考查学生最核心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生活实际的情境中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的结构、题型、题量与2004年基本保持一致,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识点的覆盖面广。重视考查学生在实际情景中提取信息、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例如第30题,素材取材于课本中的一个学生实验,要求考生深入探究实验后的废液成分及其处理方法,分层考查了常见酸碱盐的性质和复分解反应的条件等重要知识及探究能力,渗透环保教育,对教与学都。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整卷题目新颖,但考查的都是课本中的重点知识、基本方法与能力,没有偏题、怪题。

  试卷有一定的区分度,难点分散在不同的试题之中,每个大题都容易切入,但拿全分不容易。例如第31题“化学与环境”:实验室制取氧气和二氧化碳,有关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和计算都是课本最基本的知识;题目要求考生比较A、B两个装置,评价用A装置制取气体的优点,这就对考生提出了较高的能力要求,学生如果死记硬背教材的内容,就无法回答;该题中探究不同气体对“温室效应”的影响的问题,是对学生探究方法、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的综合考查,有一定的难度。

  试卷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材,重视在探究性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能力,经常开展问题讨论,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学习中,要重视课本知识和每一个实验,打牢基础,自己要善于不断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善于在实验探究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和思路。

  物理:平稳过渡,适度创新

  知名教师、南湖二中韩祥泰老师

  2005年中考物理试卷有以下特点:

  1、体现课改理念,平实与新颖兼备。命题者依据物理课程标准(初中)和中考指导书,遵循“体现课改、平稳过渡、适度创新”的指导思想。整卷知识点覆盖均匀,重点突出,无偏题、怪题和难题,难度适中,部分题目有新意,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评价理念。这种新颖性,使得试卷有—定的区分度,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试卷的公平性。

  2、重视基础知识,体现能力考查。试卷有许多题取材于课本或由课本改编,问题的设置前后较为连贯、流畅,没有人为编造的痕迹。试卷也以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为载体全面考查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第32题考查了学生的信息获取、处理和加工的能力以及知识的迁移能力;第37题考查了学生的科学评价能力,体现了命题者对学生价值取向进行合理引导的意图,充分体现了新课程评价观的开放性和发展性。

  3、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试题内容大多来自于生活实际的素材(如刘翔跨栏的速度、南京地铁、吹肥皂泡、中国能效标识等问题)。既考查学生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体会有“物”即有“理”、从“物”中悟出“理”。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和能力;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和科学的发展,树立正确的知识观和发展观。

  4、强调过程和方法,降低计算难度。实验题避免死记硬背实验步骤,注重研究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如果平时不注意动手操作或观察探究实验的过程与方法,将难以得出正确的答案。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2005中考试题特点分心(二):政治化学物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