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洋文凭换不来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22:08 新华网

  高考结束,又一个中学生留学“洪峰”将至。专家为此警告,选择海外留学是一把“双刃剑”———多数孩子能不负厚望,成为真正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但确有部分孩子是学无所成,甚至是放纵、堕落——

  “小留学生热”多年来在深圳高烧不退,时下正值高考结束,很多家长在为子女谋划前程,又一个留学“洪峰”即将汹涌而至。据介绍,今年深圳市至少将有800名以上的中学毕
业生出国留学。

  留学是把“双刃剑”

  今年深圳的高考生有1.8万多人。全国各高校即将在广东省招收本、专科生共计35万人,录取率约为76.7%。根据以往的经验,深圳的高考录取率会略高于全省平均数,但仍会有相当一部分考生不能获得满意的录取结果,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会转而选择出国留学。

  据深圳市福田区一位重点中学的校长推算,今年全市至少将有800名以上的中学毕业生出国留学。深圳红岭中学一位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小林告诉记者,三年高中读下来,他所在的班级陆续有10多个同学出国留学。而高考之后的七八月份,他的同学中将会有更多选择留学。

  据了解,深圳中学生出国留学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出国读书的孩子除了高三毕业生外,还有大量年龄介乎十五六岁到十七八岁之间的小留学生。

  专家警告,选择海外留学是一把“双刃剑”———多数孩子能不负厚望,成为真正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但值得警惕的是,确实有部分孩子是学无所成,甚至是放纵、堕落。

  别拿孩子“投机”

  专家指出,目前家长们对留学的误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盲目跟风,对所往国家的文化背景、教育体制、专业设置等情况根本不了解,将孩子匆忙送出国;既不考证该何时送孩子出国,也没有帮助孩子从语言、生活自理、心理适应能力等方面做准备,以至于孩子到国外后无法适应当地环境。这其实是在用孩子的命运作危险的“投机”。

  还有一种误区是“留学泡沫论”,认为孩子若上不了剑桥、哈佛等名校,留学就没有价值。前者太随意,后者太挑剔。

  专家分析建议,首先,做父母的要对孩子拟去留学的国家和学校有个准确的了解,比如孩子想去的城市生活环境如何,学校的课程设置如何,专业配置是否合理等。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国家的大学教育水平不如中国,学校管理也比较松弛,那样的环境是否适合孩子需要考虑。

  专家强调,独立能力强的孩子比较容易适应国外的生活,而如果孩子的依赖性比较强,自立能力差,则不适宜过早出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的情感支持系统非常重要,出国后亲人远隔亲情疏离,这一点也是需要父母提前考虑的。

  洋文凭换不来高薪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近期在中国内地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有75.3%的“准留学生”认为出了国留了学就等于成功人生的一半;84.7%的人认为出国留学就是简单地出国读书;34.5%的中国家庭希望孩子在国外本科、硕士、博士一次性完成;而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希望出国留学这项高额投资能够获得快速回报。

  一位资深留学专家说,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多数家庭在面临出国留学这项投资时缺乏理性,他们最典型的想法就是“拿洋文凭换高薪”。可是,越来越突出的“海归”变“海草”现象给这一心态泼了一瓢冷水。

  据了解,近年来进入深圳的6000多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有25%手执洋文凭难以找到工作。究其因,除了外部条件所限外,海归者自身的局限性也令他们回国后“找不着北”。

  专家指出,许多家长和留学生都没有意识到,企业并不关心你留学花了多少钱,只会关注你能做什么、能创造多大价值。怀着投机心态、准备不充分的留学生很难从留学生涯中有所收获。

  专家强调,“海归”不能成为打动企业的理由,出国留学决不只是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拿一纸洋文凭那样简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理性留学,才是最重要的。(高铸成钟晶晶)(来源:工人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