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东台市富东镇中学留守孩子教育情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东台市富东镇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农村初级中学,担负着富东镇11个村8000多农户的子女初中阶段义务教育任务。现有1379名学生,其中88名学生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占在籍生总数的6.6%。这些“留守孩子”面临严重的教育危机。

  一

  88名“留守孩子”中,有67人由爷爷作监护人。爷爷的年龄大多在55至65岁之间,最大的71岁,文化程度高中2人,初中24人,小学26人,文盲15人。其中有42人在本市打工,能够正常早出晚归的只有22人。由奶奶作监护人的孩子有14人,奶奶年龄最大的65岁,10位丧偶,3位丈夫常年在外打工,1位丈夫患痴呆症,文化程度初中4人,小学6人,文盲4人。还有2人由60岁的外公监护,外公的文化程度均为初中。另外5人的监护人为舅舅、伯父、伯母,他们均有子女在读书。

  监护人对被监护人的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

  溺爱。“留守孩子”在祖父母身边什么家务事都不做,各种要求都能得到满足。有的孩子每年零花钱达5000元以上。一些老人认为,孩子爹妈在外赚钱多,只要孩子不拿钱做犯法的事,随他用。有的老人嫌学校6元一天的伙食差,为他们在饭店包餐。这部分孩子占总数的40%。

  袒护。在孩子父母对子女严格要求的时候,老人往往袒护。初二年级一名学生一年花费9000元,从上海回来的父亲查问此事,爷爷奶奶都说:我们知道钱用在什么地方,有些钱是我们老两口花的。初三年级一名学生,平时玩游戏机、看电视,学习成绩下降,身在南京的父亲打电话教育孩子。爷爷接过电话:孩子还小,哪能不玩?

  误导。“留守孩子”的祖父母文化程度较低,误导孩子的现象时有发生。初二年级一个女生在校谈恋爱。奶奶听说后竟安慰孩子:“没事,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爹妈就是上初中时谈的恋爱。”初三一男生在校有小偷小摸行为,受到批评教育。孩子回家如实对奶奶说了,奶奶给孩子一巴掌,说:“这种错误只能对家里人说,不能对外人说。”

  过急。不少“留守孩子”的监护人认为,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将子女交给自己监护,责任重大。因而,有的监护人对“留守孩子”管教特别严格,有时让孩子接受不了。一位爷爷发现孙女接过一个男同学的电话,担心孙女谈恋爱,便在自己房间安装一个话机,监听孙女电话。一个舅舅希望学习并不冒尖的外甥将来考取名牌大学,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节假日学习计划,孩子很少有时间玩,与舅舅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放任。多数监护人只负责孩子吃、住、穿,对孩子的学习、思想基本不过问,一旦孩子出现问题,只是通过电话向孩子的父母汇报,有的干脆放任自流。

  二

  “留守孩子”存在“五少五多”现象:

  一是三好学生少,问题孩子多。学校期中表彰153名三好学生,“留守孩子”只有5名,占表彰总数的3.3%;获得文明个人称号的159人中,“留守孩子”只有4人,占表彰总数的2.5%。思想行为表现较差的有11人,占“问题学生”总数的36%。

  二是勤俭节约的少,大手大脚花钱的多。富东镇中学一个学生每月零花钱一般在20元以下,“留守孩子”有52人每月零花钱在100元以上,有6人每月零花钱在500元以上。他们下饭馆、买零食、同学聚会……有的一顿饭竟吃去300多元。

  三是学习成绩好的少,成绩差的多。期中考试全校有289人学科分在80分以上,占总数的21%;“留守孩子”有11人位列其中,占“留守孩子”的12%。考试总分分别进入三个年级前10名的学生中,“留守孩子”只有3人。有241名学生学科平均分不及格,“留守孩子”就有56人,占不及格人数的23%。

  四是能够自理自立的少,依赖他人生活的多。少数孩子能帮爷爷奶奶做些家务活,如初三(1)班薛成同学回家除自己的事自己做外,还帮助奶奶干农活、烧饭、挑羊草。初二年级的一女孩说:“爷爷奶奶什么活都不让我干,班里轮到我值日,连扫地都要其他同学帮忙。”

  五是遵守纪律的少,违反纪律的多。“留守孩子”中有的缺席迟到,有的不按时完成作业,有的与同学打架。学校今年发生的9起学生违纪事件中,有6起是“留守学生”干的。

  三

  如何提高对“留守孩子”的监护水平、教育水平,解决“留守孩子”在德智体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农村教育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以为似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立“留守孩子”档案。每学年对“留守孩子”的情况进行一次登记造册,并对“留守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和思想学习表现跟踪调查,以便掌握情况。

  组建“留守孩子”寄宿学校。办好学校食堂,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让“留守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在学校,在教师的监护下学习生活。

  组织“留守孩子”监护人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在家长学校开办“留守孩子”监护人学习班,开展专项家庭教育知识辅导。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家庭教育经验交流,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建立“留守孩子”与外地父母通话制度。在开通亲情电话的基础上,定期让孩子向父母汇报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接受父母的教育指导。

  江苏东台市富东镇中学 杨健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4日 第十六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