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导中考生估分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中考志愿的填报方式由往年的考前填报改为考后估分填报,这一新举措无疑让考生和家长们犯了难。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南师大附中和南京一中的两位老师,请他们给考生和家长们出出主意。

  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钱汉平说,考后估分填志愿增加了考生对志愿的把握程度,但考生也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估分时不能仅凭中考,要结合自己三年来的实际情况;二要考虑到自己所在学校的质量、层次;三要兼顾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状况。考生在这三个基础上,结合中考选报志愿。钱校长认为,考生应正确看待名校分数线。即使是再好的学校,也绝不可能是最好的学生全部集中到那里,高分段考生肯定会有分流,只是名校所占的份额要大一些。

  今年中考升学考试的总分仍是640分,但去年的体育30分绝大部分考生都能拿满分,而考生几乎不可能把政治增加的30分拿满,因此,如果是同等难度的试卷,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应略低于去年。

  考生和家长应对照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尽可能准确地估算分数。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发展潜力,选择一所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如果觉得学生的分数与某个名校的分数线接近,但又没有把握,家长与学生应与学校多沟通,做到全面了解学校。

  南京一中初三年级一位负责人说,在“二模”考试时,他们组织学生进行了试估分,结果发现学生的估分基本都不准确,尤其是成绩一般的学生。

  相对来说,成绩优秀的学生估分能力更强。学生在估分时,要考虑到自己在班级的位置、班级在年级的位置、学校在全市或全区的位置,以此为依据,对照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并兼顾自己的发挥情况。比如去年,60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玄武区有200多名,而白下区只有70多名。

  另外,学生估分时还要考虑到笔误、主观题酌情扣分等情况,拿不准的一定要与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沟通,因为即使每门只有一两分的误差,6门课累计起来就会有10分左右,而几乎没有考生估分能精确到个位数。以去年为例,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和中华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95、591、588和579,在录取分数线很密集的情况下,几分之差就会导致考生第一志愿落空。考生不应只凭平时实力填报志愿,关键要看中考考出了什么样的水平。

  在选择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通常都有攀高心理,这是不理智的。如果孩子中考成绩很高,家长应考虑到这高分是哪来的?一方面是学生平时的努力和临场发挥好,一方面是他处在一个适合自己成长与发展的学校里。

  家长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注意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比较各校的办学特色。有的学校虽然名气不大,但推进率很高,这样的学校是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的。

  (编辑 草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