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万家长考生昨赶中考招生“大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钱红艳)考试难,没想到填志愿更难!中考一结束,家长们又开始赶招生咨询“集市”。昨天,大型中考招生咨询会在国展中心举行,150多所普通高中和职业技术类、师范类学校到场设摊,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共吸引数万家长和学生前往咨询。

  估分填志愿,考生家长难把握

  当天上午8点多,国展中心内已是人头攒动;近9时,咨询现场更是被数万考生和家长挤得水泄不通。今年是我市首次在中考之后估分填报志愿,虽说现在考生已经对照标准答案大致估出了自己的得分,但没有拿到确切成绩之前,要决定选报哪所学校还是一件很为难的事,所以昨天的招生咨询会成了家长们获得志愿填报信息的最好途径。在现场,3中一名学生的家长说,由于不知道今年各校录取分数线是不是和去年一样,也不好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因此把握起来比较困难,填高了怕不能录取,填低了又会觉得遗憾。

  部分学校抛出预估分数线

  在考生和家长犹豫应该怎样填报志愿的同时,各个学校则在抓紧询问和登记高分考生的资料。一些排列在第一梯队的名牌高中对一些预估分数在580分以上的考生明确表态:填报第一志愿就录取。而排位紧随其后的一些省重点高中,则表示他们的预估招生录取线大约在560分左右,即使是使用20%的扩招计划,分数也不会低于统招线的5—8分。相比普通高中,一些就业形势逐年看好的五年制高职和技工学校,今年也是家长和考生选择的重点之一。像去年全部以第一志愿招满计划的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去年录取线是458分,校方表示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而市交通技师学院、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则现场向家长表示,考分在4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报考他们学校的五年高级技工班。

  市招办主任谈录取分数线

  眼下家长们最希望了解分数的大体情况和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市招办主任刘安康说,因为试卷没改完,成绩没出来,考生成绩的排名情况自然不能掌握。另外,志愿还没有填报,各学校也不知道报考的人数,具体的分数线肯定也没有。建议家长填报志愿时把几个方面的情况了解得清楚些:一是孩子初中3年的总体成绩;二是一模、二模考试的成绩及相对所处的位置;三是这一次考试估计的成绩。家长在帮助孩子填报志愿时,最好还能对前几年学校的录取情况做个了解。不少家长询问,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降?刘安康认为,今年的中考与去年相比,保持了延续性,考生反映试卷的难易程度适中。但文化成绩的组成发生了变化,原来体育的30分没有了,政治多了30分,体育的30分很多考生都能拿到,而政治多的30分一般只能拿到60%—70%,如果在其他因素都不变的情况下,分数可能少10分。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分数线到底会不会比去年低,还很难说。(编辑 丹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