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高考状元汤立:687分,省文科状元花落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金陵晚报报道】语文127分、数学135分、英语131分、物理145分、化学139分,文化成绩总分677分,物理竞赛江苏省一等奖加10分,高考总分687分,江苏省第十九名,南京市第一名,南师大附中省招班的汤立拿下了南京市今年的高考状元。昨天晚上,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常州金坛家里的汤立和他的父亲汤炳述。

  老师眼中的状元

  1.8米的大高个,严谨、踏实、淳朴、稳重,不善言辞,对自己要求很高,做事很有计划性,学习自觉性和自我调整的意识很强,平时成绩稳居班级前五名,没有短腿科目,平时喜欢运动、看书,和同学相处融洽,勤于思考,汤立的班主任倪峰老师说,汤立摘取南京市高考状元他并不感到太意外,他只是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状元爸爸的教子经

  汤立的父亲是金坛五中一名英语老师,母亲曾是一家企业的会计。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却走出了一位省城高考状元,汤爸爸说,汤立的成功得益于学校优质的教育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相当重要”,最重要的是抓习惯,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还在汤立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就让他每天早饭前读书5到10分钟。刚开始的时候汤立不愿起来,往往是妈妈把早饭端上了桌子,他才磨磨蹭蹭地起床坐到凳子上,还没开读就开饭了。“即使这样我也会表扬他,今天不错,已经能提前坐到凳子上把书拿在手里了”,在爸爸的鼓励下,没过多久汤立每天便按时起床读书了。现在,看书成了汤立解除疲劳的最好方法。汤爸爸说,汤立的姨父、姨妈都是大学教授,姨妈家的两个女儿都是大学生。为了让汤立从小多接受文化的熏陶,在汤立上小学的时候,每年暑假他都会把儿子送到安徽的姨妈家。“也不跟他说什么,就让他在那里过上一个暑假,让他耳濡目染感受书香的气息,同时也能培养他的独立性,孩子总要离开父母的。”所以当汤立16岁独自一人到南京上学时,几乎从来没感到有什么不适应。汤爸爸说,汤立一般只在“五一”、“十一”和寒、暑假时回家,每个月他或爱人会来看儿子一次。但汤立常说,“爸爸你不用特地来看我,我很好,你还有50几个学生需要你照顾呢”。儿子的话让爸爸很感动,而汤立说的另一句话更让爸爸觉得儿子懂事了。一次,汤立80多岁的外婆拿着剪刀在修理花木,汤立的妈妈便责怪说,不要弄那些花木,搞坏了怎么办?一旁的汤立听到后对妈妈说,不要跟外婆这样,只要她自己高兴,你管她做什么呢?

  没想到自己会夺冠

  谈到自己的成功,汤立的观点与爸爸不谋而合:学校的培养和家庭环境薰陶。爸爸对他的教育方法汤立用4个字概括:言传身教。爸爸曾对他说,在他考上大学前,自己绝不会打牌。汤爸爸说,空余时间里他喜欢看书、看报、看电视,多少年来已经成了习惯。而汤立的课余时间基本都花在了运动、旅游、看书上。汤立说,学习之外他喜欢和同学打篮球、打乒乓球、下围棋、下象棋。即使是在高考前,他也坚持运动,因为考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有利于发挥。周末的时候,他常和同学结伴出去游玩,3年里,他基本上玩遍了南京的大小景点。对于自己这次夺冠,汤立的语言中没有太多的惊讶。的确,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与令人艳羡的南师大附中这样肥沃的土壤里,勤奋、淳朴的汤立取得这样的成绩似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汤立说,考完试后,他估算自己的分数会在680分左右,所以677分的成绩他并不感到惊讶。有没有想过会成为南京市高考状元呢?电话那头的汤立腼腆地说:“也曾梦想过做状元,但可能性很小,我们班有个同学一模考试是南京市第一名呢,我这次主要是靠运气。”又讯万众瞩目的高考成绩于昨晚揭晓,记者获悉,南师大附中的汤立(理、化组合)、林叶(政、史)分别以687分、657分摘取南京市高考理科、文科状元,林叶同时也是江苏省文科状元。据了解,南师大附中今年高考成绩全线飘红,南京市高考前10名该校占据5位,全省文科前30名该校占据4位,除林叶外,该校的马相伯以648分的成绩位列江苏省文科第三名。(刘家智)(编辑 草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