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投资毫不犹豫,中考择校“钱途”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7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本报记者陈昊报道6月25日上午,中考考生家长钱二明顶着炎炎烈日,转了两趟公交车,赶往位于国展中心F展区的中考招生咨询会。当他到达国展中心的时候,现场已经聚集了数万名家长与学生。

  “择校费只收3万”

  挤进大门以后,钱二明不受派发传单的中专技校学生影响,直奔南京一中咨询台而去。但是此刻各个学校的咨询台已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站在后排的家长踮起脚尖也看不见负责讲解的老师。展厅里也逐渐由嗡嗡声变成轰轰声,家长和老师面对面也必须扯着嗓子吼叫才能听清对方的声音。看看一时半会不可能挤到前排,钱二明才愿意抽空和记者聊一聊。提到儿子小立的学习,钱二明既自豪又有点忧虑。小立学习很努力,成绩在普通中学算是优秀的,但是如果想考一流的重点就要靠临场发挥了。这次考完之后估分大概在570分左右,对四大名校不是很有把握。而根据钱二明的理论,不上名校就很难考取重点大学。他对儿子的将来充满了希望,生怕儿子和自己一样当一个普通工人。“如果只做个普通工人,想买房子都要苦几十年。记者同志你说对吧?”钱二明这次来咨询就是想问问如果只差几分,可不可以通过交择校费录取。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家长与老师之后,又一次遇见了手拿几份学校资料的钱二明。他的神色比刚到展厅的时候平静了许多。“老师和我说了,第一志愿填报他们学校,第二志愿报分校,招收的时候会适当考虑……”钱二明得了咨询老师的几句话,开口闭口都是“老师说了”。看看时间已到中午11点,钱二明要赶回社区上班。他在3年前从某机械厂下岗,在社会上兜了一个圈子以后,通过熟人当上了社区干事,每个月收入850元。临分别的时候,钱二明拉住记者神神秘秘地说:“老师悄悄告诉我,如果差5分以内,赶紧找人。择校费只收3万……”3万元是他3年工资总和,但是此刻他说起来无比轻松。

  不完全靠钱“开路”

  中午休息时间,老师们集中去展厅后勤处吃盒饭,家长们则坐在停开的扶手电梯台阶上研究各个学校的招生方案。这时候,一个家长的举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家长身穿法国鳄鱼牌T恤,看起来精明干练。他在一所名校的咨询台旁站了很长时间,但没有像别的家长那样往里边挤。中午吃饭时间,别的家长都很理解辛苦的老师们,四下散去。但是“法国鳄鱼”却靠近过去,拖住一位30岁左右的男教师。记者假装观看学校简介,靠近“偷听”了他们的谈话:……“法国鳄鱼”:老师能不能赏脸,中午一起吃个便饭,我已经定好了,车子就在门口,非常方便。老师:不用,不用,中午有盒饭,一会一点钟左右就又要开始咨询。“法国鳄鱼”:那么老师请留个电话给我。老师:简介上有学校的电话号码,或者你有什么问题可以现在就讲。“法国鳄鱼”:是这样,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稍稍差了一点,但是家里条件不错,我想问问看,是不是可以多赞助一点……老师:我们学校有规定的,收学生有“三限”,你这个问题真不好办。“法国鳄鱼”:那能不能引见一位负责招生的领导见见面?……年轻的男教师在同事招呼下匆匆离开,“法国鳄鱼”又去拉另一位女教师。记者在采访现场办公的市教育局招办工作人员的时候,特意问到了关于“三限”的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三限’是我们给学校招生定的基本要求。大体上就是: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不能无限制招计划外学生,得按一定比例;也不是什么分数的学生都要,一般来说5分、10分以内;学校也不能狮子大开口,择校费近年的规定是3万以内。”

  给考生家长算算账

  本次中招咨询会共有169家学校参加,其中只有59所普通高中,其余都是职业学校。虽然职业学校占据了展厅最靠前的展位,但却明显受到家长们的冷落。下午2点,距离咨询会结束还有2个半小时,一些职校老师已经闲下来发短信、躲着抽烟。而高中的咨询台前始终围满了家长,咨询老师一瓶一瓶猛灌矿泉水,才能强撑着用沙哑的声音应付家长们的各种提问。中考招生中,重点名校为了吸引优秀生源,也纷纷挂出优厚的奖学金“悬赏”。如南京一中开出的奖励方法是:考入一中,如果成绩在全市前200名,编入理科强化班,并给予10000元奖学金。四大名校中的其他学校,奖励额度也都不低于这个层次。重点高中的分校也分别给家长许诺:如果考分超过本部分数线,每学期只收取少量学费,并编入实验班;考分如低于本部分数30分以内,每学期给予2000到6000元不等的奖学金(但每学期8000元左右的学费不能减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考考生升高中过程中家长所花费用可以分为如下情况:分数达到重点名校分数线:如考生报考重点名校并且被录取,每学期只需正常交纳千元左右的学费;如考生家长与普通高中达成协议,不填报重点名校,而直接被普通高中录取,一般可获得减免学费和每学期数千元奖学金。分数在重点名校分数线下,但达到该校的扩招分数线(一般在统招线下5分以内):如考生想进入重点名校,就必须尽快与学校联系,交纳3万元左右的择校费;如考生填报重点名校的分校,则可以获得较多学费减免。分数在重点名校分数线下5~30分:如第一志愿填报重点名校,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分校,则可获得部分学费减免;填报普通高中,并被正常录取,只需交纳每学期千元左右学费;填报民办学校,不收择校费,但每学期收取8000元左右学费(3年合计5万左右)。采访了很多中考考生家长,记者得到这样的答案:三年3万~5万的开销,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算少,但如果是花在子女教育上,家长们毫不犹豫。(3版《重磅报道》)(编辑小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