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报考高职 如何选择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中,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发展高职高专教育。护士、点心师、烧腊师等专业人才在国外炙手可热。近几年来,我国的高职高专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教学质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对生产第一线的岗位需求越来越大,急需各类技术骨干。高职学校毕业的大专生有坚实的技术和专业基础,往往上手快,很受企业欢迎。

  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

  2004年,全国增加了40万高职毕业生,但就业率却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达到61%。北京、浙江等地区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左右,与本科生基本持平。截至2004年12月,根据对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7所高职高专院校27.1万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的有效数据统计,2004年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3.34%。2004年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个专业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护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通信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酒店管理。

  理智看待“热门专业”

  近年来高职院校的热门专业包括电子、旅游、物流等。但是“热门专业”有它的时间性与区域性,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在义乌、温州等地的职业学校,只要与当地市场紧密相关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用英语、酒店管理等,这些专业的今年毕业生供需比高达1∶10以上。另外,不同的层次教育也不一样,比如有的专业在重点大学接受本科教育就是好专业,而到一般专科院校就读就不一定是好专业。所以说,“热门”是相对的。一般而言,新增专业的前景都比较看好。目前很多院校新增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社区管理与服务、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等新专业。这些专业都是结合了社会需求和学校的办学优势,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后新增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是为了适应城市化的发展而开设的,目前,大部分农村都要变成社区,需要大量的社区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社区居民来自不同的地方,社区融入了不同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语言,使得原先的管理人员不能适应,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因此,从事这个行业需要专业培养,就业前景看好。由此可见,学生在选专业时,要选择能推动职业发展的专业,理智地选择对个人发展非常有利。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要有一点“超前意识”。不要只盯着哪些专业报考的人多,而要重视对本地区或更大范围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的分析。否则,哪怕考上了热门专业,等两年后毕业时,大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热门也可能成了冷门。

  合理填报高职专业

  填报专业的一般原则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愿望与已有的知识基础。作为高职的学生,要特别考虑就业的前景。看就业前景要考虑地区特点,自己将来最乐意干什么工作;可能会选择在哪个地区就业;该地区缺哪类人才;最容易发挥怎样的才能等等。其次,要考虑专业训练的可能性和机会。大学的学习方式和高中不一样,读大学更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因此需要学生一定要参加社会实践。“书面考试得满分,走上市场却寸步难行,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很多读高职的学生都深有体会,仅仅掌握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充其量只能算是个‘旱鸭子’,只有深入社会‘真刀实枪’操练过才能掌握真本领。”比如有些高职院校在国贸专业上就采取的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让学生从事外贸的实战训练。学生们不仅在短时间内懂得了接单、组货、装柜、出关等基本程序和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实践训练,掌握了贸易信息,懂得了经营之道,结交了许许多多海内外朋友。在不少高招咨询会上,很多考生和家长会追问:读高职该填报哪些专业比较好?其实,把专业学好了,将来的发展前景都是很乐观的。当然,在国际化背景之下,跟市场、国际贸易相关的专业相对更好些,如英语、国际贸易、物流、涉外文秘、市场营销等。而在工业很发达的地区,企业管理无疑也是个好专业。

  读高职也是大有前途

  现在有些家长和学生还存在着“非本科不读”的心理,把专科和高职摒弃在考虑范围之外,这是很大的损失。我国要开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的创新人才,也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人才队伍重要的组成部分。高职高专教育承担着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责任,是我国教育中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部分。劳动力市场上高技能人才的紧缺状况给高职高专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银领”身价看涨,很多高职院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比本科生还“抢手”。只要满足社会需求,适应了社会的变化,就能在社会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确立位置。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社会需要的多元性,并审视自身的强项与弱势,理智地填报志愿。而高职开设的专业一般来说都比较贴近市场需求,课程的设置侧重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是社会紧缺型、应用型人才,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平时动手能力比较强、高考成绩不是特别高的话,不妨选择一个合适的高职专业。(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